★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必須具足正理而觀察、學習

(達賴喇嘛尊者,道次第教授)

記得我在傳授時輪本尊灌頂時曾開示:我們都一致地請求諸佛菩薩常轉法輪,可是如果現在龍樹菩薩就在我們的面前,我們懇求他請轉法輪,也許龍樹菩薩會回答說:我所著作的「中觀六理聚論」你們都沒有閱讀!我也沒有必要再多加宣說了,龍樹菩薩是有可能會這麼說的。 

所以學習的方式,自己必須多加閱讀論典。當我們在遮破他宗、安立自宗、以及斷除諍論時,往往只選擇自宗的見地來背誦,這樣是不夠的,必須多觀閱傳記,慢慢的觀察、抉擇,完整的學習。

總之,通達各個寺院的論主的教材版本之義之前,必須通達宗大師父子的論著。通達宗大師父子的論著之前,必須依於六莊嚴的論著。通達六莊嚴的論著之前,必須依據於佛經。像初轉四諦法輪之義,法稱論師的著作就有廣大抉擇四諦之義,對此,必須多所思惟,必定能讓心續獲得改變。

這樣看來,確實必須勉力而行。其實,閱讀經書不是例行公事,而是為了讓心續中的我執、我愛執不能生起作用,故應該結合自心的經驗。這之上,如果已具足了廣大無邊的正理觀察、抉擇而破除我執、我愛執之道,那麼,更會有不同經驗。這樣日積月累修習的結果,漸漸的自己的對治力就會轉增廣大。相反的,如果不具足廣大無邊的正理觀察,只是所謂的「有說、如云、如所說」,只是拾人牙慧的引用他說,這樣並沒有能力對治煩惱,或許也沒有什麼利益性,因此,必須具足無邊正理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