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母子光明重逢

 (達賴喇嘛尊者 1984大圓滿教授)

*不論我們是什麼人,或是否具有修證,皆本來具足「本覺自生智」,從未與彼分離。此外,還有經由上師依行者自身修證如實直指之本覺。雖然, 此二者皆是非造作之本覺,但一者是無需直指,僅為本來如是,另一者則要我們認識自身的本性為何物。所以行者雖然可依兩種方式來討論「本覺」,然而,事實並沒有能識與所識二事。直接指出自然存在於有情根位之事,即被名為「母子重認」(母子光明相會)

其他傳承中,對此「母光明」及「子光明」的重認或相合,有時是與凡夫死時亦會覺受死有光明顯起有關。這種說法是特指具量行者能於死有光明顯起時,以修行力令此覺受轉為導體心要。所以這種「母子光明重逢」意指凡夫命終時現起之「母光明」亦可轉彼為道用。

「母光明」亦可與空性的境位有關。「子光明」在這些特別的傳承中,是指被許為任持相續覺知空性的心識,並非定指為「本覺」。所以在這些傳承之中,「母子光明重逢」是指以心識()證知空性()的方法。


*於大圓滿傳承中 ,「根」() 是以其體、性、及悲用的見地作解釋,但重點卻置於前二者,即是「本來清淨」及「任運元成」之上。當我們考慮到其他傳承所使用的名相時,「本淨」是相等於「空相」,「任運」則相等於「色相」,故此可把「空色雙運」與「本淨任運」等量齊觀。這種解釋方法固然極佳,但於此法之中,我們的見地應以「根本俱生光明心」為究竟。中觀的他空派,把這種俱生本來心解釋為「無他外緣」。你們應把此以「本淨」及「任運 為相者視為究竟。「本淨」及「任運」除了可比作「空色雙運」外,還可比作「智慧」與 方便」的雙運 。但是在這種大圓滿不共的二諦說中,二者本初雙運才是究竟。「本淨」一詞是指佛陀的中期教法,雖然「本淨」在某些情況下,亦可同指「本覺」, 但一般是指這種中期的教法。「任運」一詞是指最後期的教法及佛陀的究竟意趣。在大圓滿傳承中,「任運圓成 」的甚深法義,唯與至高無上的教法有關。我必須指出眾博學論師對此主旨所持的不同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