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未離令遠離,未脫令解脫,未息令得息,未涅槃令證涅槃

 (達賴喇嘛尊者,2006釋菩提心論)

在《楞伽經》中說,不同的眾生有不同的根器,不同的道也存在,如人天乘、梵天乘、聲聞乘、菩薩乘等四道。在《文殊真實名經》中也說到不同的道。首先說人天乘,修持十善業道,後世能讓我們獲得人身或天身。十善業道不僅內道講,外道也講,尤其印度婆羅門教非常堅持不損惱他人。雖然內外道在細微見解上不同,可是一般十善業的認知是相同的。「未離令遠離」意思是經由人天乘可以從苦苦中獲得遠離,正遭遇苦苦的眾生們,經由人天乘遠離三惡道的苦苦。「未脫令解脫」是說經由梵天乘,就是色界的禪定或觀修無色界的定,能暫時遠離世間有漏的樂受,就是遠離了壞苦,從壞苦中得到解脫。「未息令得息」,經由聲聞獨覺乘,從煩惱中得到歇息。受煩惱逼迫的眾生,經由無我見,斷除了無明的根本煩惱,得到歇息,不被煩惱所縛。「未涅槃令證涅槃」,已斷煩惱的二乘人卻墮入寂靜邊,自利尚不圓滿,更無法圓滿他利功德,不能達到無住涅槃。讓這些阿羅漢經由菩薩道獲得無住涅槃。

 

另一種解釋:「未離令遠離」,未離苦苦的眾生令遠離苦苦。「未脫令解脫」,未解脫三苦眾生令解脫三苦。「未息令得息」,未從所知障中得到歇息的眾生令從所知障得歇息。「未涅槃令證涅槃」,依顯教道次第,只能到十地菩薩的果位,無法達到一切遍智果位,續經說經過無數劫捨身布施都難獲得,只要明增得三相存在,就無法斷所知障,但以修道力量使三相消滅,無疑可以成佛。有此種偈頌文。所以令未獲得究竟光明者,能獲得光明,進入密乘,獲得真正的無住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