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莫再先以「依止善知識」引薦入佛教

 

2019123日達賴喇嘛尊者對上密院的格西開示

我平常說,普遍道次第的教授一開始說依止善知識,之後說暇滿義大難得,會以這種的次第解說。但是我認為,現觀莊嚴論云:「修行及諸諦,佛陀等三寶...」應以此次第說法。

「修行」:二諦即修行屬性之教授。應先說二諦。透過二諦的深入領悟,才能深信存在滅諦的可能性、煩惱皆出自實執、實執是顛倒見等的內容才能成立。煩惱污染皆是暫時性,因為煩惱皆依實執而起,實執是顛倒知;顛倒知再怎麼強大,都缺乏正量的依據。透過「修行」——二諦即修行屬性之教授,奠定了佛法教理的基礎。再以第二「諸諦」——四諦的教授,認知了表象與真相的不同。

我們看到的表象是自性有、從境上而有。詮釋法無我的經論主要來自唯識及中觀兩派,其中的中觀宗更為殊勝。如宗大師說:「此復現相除有邊,及以空性除無邊,若知現空顯因果,不為邊執見所奪。」這可由「所遮諦實是否能被根識所見」而區別。認為:「所遮諦實不被根識所見」,而主張意識所見的所遮,按照自續派的這種說法,就不能做到「現相除有邊」。如果好好思惟上述內容,則會深信在闡釋法無我的宗義裡,中觀師更勝一籌;中觀師中,名言上否認自相的中觀應成之宗義真是令人稱奇!我很認真思考這些內容,每一天都在思考。

因此,由依序成立真相二諦,四諦中的滅諦,滅道二諦的法寶,自在宣說法寶的佛寶,以及如法修行、相續中初生滅道二諦的僧寶,這樣才能真正地認知三寶,這種現觀莊嚴論的引導真是美妙!

有時我可能說的太過,因為一些道次第的教授,在尚未建立這些基礎時,馬上以「依止善知識」引導,即「能視師如佛」、「如何視師如佛」等。實際上,他們又無法立宗「上師一定是佛」,因為應該要有未入道的上師才對。如果上師一定是佛,那我們在成佛前不應說法、不能成為上師,這樣有何意義?

道次第的論著雖好,卻不是這般的深入。現觀莊嚴論從二諦而說四諦,再說三寶的先後引導順序,說得真好。

宗大師的廣論等同我們的憲法。廣論在「依止善知識」時說:「自未調伏而調伏他者,無有是處。故其尊重能調他者,須先調伏自類相續。若爾須一何等調伏?謂若隨宜略事修行,於相續中有假證德名,全無所益。故須一種順總佛教調相續法,此即定為三種寶學,是故論說調伏等三。」在「知識調伏、靜、近靜」之前是這麼說。

中士道時,先略說四諦後,又說:「如是四諦,大小乘中皆數宣說,是為善逝總攝生死流轉,生死還滅諸扼要處...故須如是次第引導學者。」宗大師這麼解釋。

宗大師的廣略論等都是依循噶當先賢大師的道次第論著,才會先以「依止善知識」及「暇滿義大難得」而撰寫。但以宗大師自身的想法而言,應該會先從四諦開始引導,所以你們要依據教典的引導方式而說法修行!

誠如宗大師說:「最初常求廣大聞,中達經論皆教授,最後日夜勤修持,一切迴向為弘法。善思此理計策妙,至尊智藏恩大哉!」宗大師一開始也廣大學習經論,後將所聞義實踐於修行中。大師苦行時集資淨障,於是生起證量,再以講授及修持的方式弘揚教法。這才是我們的大上師之所為啊!知道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