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純正的自宗

 

(達賴喇嘛尊者)

所謂「純正的自宗」是:談到各個論典時依照各自宗派典籍而宣說。我舉個例子:第五世達賴喇嘛尊者傳授《道次第文殊言教》時,完完整整以《道次第廣略論》的佛學名相而宣說;此外,關於大圓滿中的名相,薩迦“明空雙運”的名相並不會攙雜進來呀!當講授大圓滿講義《持明言教》時,除了以完整的大圓滿名相來宣說外,不會夾雜《毗婆舍那廣略論》的名相呀!千介著作的《集密講解三續》之附錄――第五世達賴喇嘛尊者所著作的教誡,只有以道果名相來宣說外,並不會互相攙雜。所謂的「純正的自宗」指的應該是這樣,而不是一位格魯派者就只能研讀格魯派的論典,其他的就不准看;同樣的,薩迦派只能看自宗的論典,不准看其他的,應該不是這樣。

例如:對於宗喀巴大師宣說見解的部分,不要只是照著經部與中觀論典的說法,而是要配合無上密續的典籍來看。《毗婆舍那廣論》中講說毗婆舍那必定是觀察修;而《集密》圓滿次第階段則唯說安住修。否則,格魯派會被說成:「主張毗婆舍那只是觀察修者」,而被一些人認為是異類。像這些大概是由於互相未作認識,而發生的一些些反駁。在格魯派論典當中有駁斥寧瑪派:對於寧瑪說的「法性現前」等等之類未完全理解,提到「法性」便以中觀論典當中所說的那個「法性」為標準而加以破斥;這種情形略微可見!

由於如此,我們要多閱讀經論是很重要的。所以宗喀巴大師曾說過:「應廣大聽聞並心思細密地作分析。」一位多聞、心思細密者會有精確的剖析。如果不具什麼聽聞,心思亦粗略,只是稍懂而未全面了解,以此而抉擇合不合理的話,就會出錯。…….如同剛才所說,如果合你們的意,就不分教派地留心薩迦、噶舉、格魯、寧瑪的論典,作學習,能夠熟悉的話必定會有助益。這是格魯派的道場,這是寧瑪派的道場,這是噶舉派的道場,差不多彼此互相連嗅一下味道也不行,這樣並沒什麼意義!對吧!

你們如果能儘量多閱讀一些經論,就能對諸希求者做個應時的指引。彌勒怙主的密意也是由此產生,如同「以道智令利眾生者成辦世間利」所說,應了知一切道,應生起所有道,應當了知聲聞道,應當了知獨覺道。因此這就是隨順彌勒怙主的密意,也符合經藏之主張;對整個佛教有助益,非常重要,要放在心上!



---

(達賴喇嘛尊者,道次第教授)

在純顯乘,勝觀是觀察修,而在大圓滿、大手印、大樂智,勝觀只是止住修,為什麼?因為已現起了特別的細分能修心,具有特別的能明現境之力,原來觀察的目的是為了引生決定,現在不必觀察修,依此細分心而專注修,就可以取代觀察修的效果;同時又在此時如果觀察修,又可能由粗分風所鼓動,因此在無上瑜伽續部,勝觀唯止住修,確實具有極其不共的關要與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