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道次第參考教授

以下是穹拉仁波切開示掌中解脫時提到的參考教授:

 *耶喜絳稱大師有十七函的著作,其中有二函是有關道次第傳承上師,如果要了解道次第傳承上師,應該要去讀《道次第傳承上師傳》。以他們為榜樣,並發願要如他們一樣得到成就。


*座間要防護諸門,不要讓自己的心太散亂,如同逛街買東西,沒買到想要的東西,回家會一直想一樣,若過於散亂,正修時無法將心收回來。心要有這樣的意樂:今天所造的身語意要清淨。每天去檢查行為是否如發願一樣,再加以調整。...阿底峽尊者教誡,處眾時要小心自己所說的,獨處時,要小心自己所想的。因為處眾時,任意說話會有傷害別人的情況,所以講話時要觀察自己在說什麼;獨處時,心會胡思亂想,所以要觀察自己的心。以前有格西在修正知正念時,在牆上貼了「不要分心」,當看到牆上的字時,就把自己的心抓回來。也有噶當派的上師在閉關時會在關房之外,再加小石圍繞三圈,意思是為求今生安樂的心到此為止,次是追求輪迴的心到此為止,追求我愛的心到此為止,以此發起大乘發心。要了解如何修正知正念可以去看《入行論》正知品,了解座上與座間要如何修,《入行論》說的很好。

 

*帕繃卡大師說了《心匙》一文,可以去看,對修無常很有幫助。憶念無常不一定要依格魯派,也可以去看《解脫莊嚴寶論》、《龍欽心髓》等,可以用不同譬喻等不同方法,提醒自己死亡是什麼?透過這些讓自己對無常的體會更深一層。

 

*佛本人已經解脫一切怖畏:西藏有《如意寶樹論》一書,其中寫了一百零八品佛陀的公案、示現,說了佛陀在因地時是如何修行、如何幫助眾生、我們可以發願在因地時如同佛陀行誼一樣去做。《如意寶樹論》中故事本身很精采,文筆也非常好,值得一看。

 

*我們不要只是了解三十二相是什麼,而且要了解它的因是什麼,了解它的因才知道我們應該要如何努力才可以得到佛的身相。所以說到皈依時有很多輔助經典,如《現觀莊嚴論》、《中觀寶鬉論》等,若無法看這麼多經典,可以選讀有關三皈依、佛功德等章節閱讀。在皈依時,如果能將內容背起來是最好不過的,不能如此的話,也可以隨著翻閱去憶念佛的功德,而發起皈依。

 

*意功德說到佛的十力、十八不共法等,在《現觀莊嚴論》有清楚的說明。所以要學經論的原因就在此,可以以不同的角度去思惟。可是學經論不一定要出家、至三大寺,最好的學習方式是辯論般的學習,但是不透過辯論,在這邊學,雖然不能像辨論學習一樣,但是可以接近。可以去親近在三大寺對五部大論學習完成的人,去請教他、與他討論,一步一步去學,雖然不能如在三大寺學習那樣完整,但是透過他們的經驗去了解,已經十分接近。

 

*在印度講經之前都會念《隨念三寶經》,透過念《隨念三寶經》去想佛、法、僧的功德,有機會可以背誦《隨念三寶經》。在三大寺尚未用餐前都會念《隨念三寶經》,意思是吃飯等行持前都先憶念三寶功德。

 

*這邊所謂的認識煩惱不是指煩惱有多少種?定義是什麼?這樣而已,而是在煩惱快生起時,能認知它,並且知道如何斷除它。有專書在談根本煩惱、隨煩惱等,作者是以前提過的教師耶喜。以前的林仁波切是達賴喇嘛的親教師,所以要跟著法王在布達拉宮與諾布林卡間移動,每次林仁波切移動時,他一定會帶這本書與《掌中解脫》(當時還沒有完成,但是已經有抄錄的筆記)。那時候我是知道林仁波切有帶這些書,但是並沒有去問為什麼;現在回想起來,以林仁波切這麼高的修行,他不需要再看這些書,所以他應該是示現給我們看的:以後不管做任何事、去任何地方,都要認明自己有沒有生起煩惱,生起煩惱又該如何斷除,要隨時隨地都在察覺自己的心相續有沒有生起煩惱。至於那時候他為什麼要帶《掌中解脫》的筆記?《廣論》已經很詳盡、很清楚了,應該是《掌中解脫》是將自己的經驗、體會融入其中。所以帶《掌中解脫》筆記的原因是讓他人了解:應該在自己的心續中生起道次第的體會。

 

*對治嗔要先了解嗔心的過患,了解嗔之過患後就會想斷除,此時可以看忍辱一節,或是《入行論》忍辱品。

 

*以上說了菩提心的勝利,如果有時間可以去讀拉達克的庫努喇嘛所著的《菩提心讚頌寶炬論》,或《入行論》第一品,了解菩提心的功德。了解菩提心的功德,就會對菩提心生起好勒、信心。對菩提心有信心後,才會去希求菩提心,想生起菩提心。所以了解菩提心的功德是很重要的。

 

*平等捨是要長年累月修的,這邊只是略說。有《發心教授》一書,其中的說法比此處更清楚。如果有受過這個教授,每天都要觀想。以前我請這個法時,善知識花了很多時間來引導。那時特別說《發心教授》是「密法」,但是《發心教授》不是什麼密法,或秘密,只是受過這個教授後,每天就要觀想平等捨與大乘發心,因為有這個承許,所以每天就要努力去思惟。這也是不公開的原因,因為有些人是隨便聽,聽了不去觀想。

 

*正修知母時,先緣今生的母親,想今生的母親不只是今生做為我的母親,前世也無數次做為我的母親。這樣觀想後,再觀父親,他今世雖是我的父親,但是有無數世他當過我的母親,以此類推其他親友、中庸及敵人、六道一切眾生。以前在聽這個教授時,善知識說過,這是非常重要的教授,大家有機會要隨文去觀修。這邊提到以《釋量論》所說的來證成有前生後世,但是只是簡略的提到。法王達賴喇嘛在開示時常常提到,心從無始以來就有的道理,有機會要去聽法王對這段文的相關開示。法王達賴喇嘛常常把這一段與科學合併講,不只是由佛教的觀點去說而已,會結合現代科學一直解釋。

 

*五、大悲心:大悲心是發起菩提心的關鍵點。在《廣論》中是特別提出科判來說。所以大悲心是很重要的。月稱菩薩所造的《入中論》禮讚文是禮讚大悲心大悲心初、中、後都很重要。菩提心是否堅固、強大就看大悲心有多堅固,大悲心越強,其所生起的菩提心也就越強。有沒有辦法快速成佛也是看大悲心,因為想讓一切眾生離苦,想以最快的方式成辦,所以要快速成佛,因此密法的根本也在大悲心。如同有孩子掉入火坑時,父母會立即設法救出兒子,其他的親戚雖然也會去救,但是不如父母那般急迫,努力想將孩子救出火坑的心是不同的。因為悲心有強弱的關係。

 

*以自他相換之門生起菩提心:以自他相換之門生起菩提心在舊噶當派不是廣傳的法,是私下教授的。以後看到修心的教授則是將此處所說自他換中取捨特別說出來。《入行論》「若人欲速疾,救護自與他,當修上秘訣,名自他相換。」所謂「秘訣」是以前有人對自他換不了解,對他說自他換,他無法接受,所以以前不公開傳,一直到切喀瓦尊者才把它傳開來。以後就是把《修心七義》與自他換合併說。

 

*觀取捨時,想熱地獄中的痛苦都吸入,由我來承擔;呼氣時,將自己的善根、資糧等給他們。他們因此得到清涼、安樂,以後可以得到暇滿身、遇正法、修善業,不再受熱地獄之苦。這邊自他換的法門說得很簡要,如果要進一步了解,可以多看修心的書籍,如《修心日光論》、《修心甘露藏》,最厚的是,親教師耶喜寫了一函修心方面的書。

 

*要了解奢摩他、毗缽舍那要去看《廣論》、《略論》。第一次看會很困難,但是不要因此而放棄,有機會要請教三大寺的格西。對於這邊的內容,法王達賴喇嘛也常常開示,如《心經》等,想要對空性有了解,要多看這些書,多聽這些錄音。如果因為困難就放棄,那就不會在心中生起。如果去努力,會越來越好,總有一天會證空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