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不分教派學習

 

(日宗仁波切,修心日光教授)

大班智達洛桑確堅,他是五世達賴喇嘛法王的親教師、也是根本上師。在洛桑確堅的傳記裡面,有一說,大師他活了九十幾歲,如果按照藏曆年的算法、加上潤年的話,前前後後加起來應該活了一百多歲。以成就者來說,他自己本身能夠自主決定他的生死,所以他能夠想活多久、就活多久。

 由於五世達賴喇嘛法王與寧瑪派很多上師都有關係,甚至從這些寧瑪派的上師前獲得許多寧瑪派的不共傳承。再加上五世達賴喇嘛他本身相當有成就、相當的有智慧,這時洛桑確堅尊者有一點點擔心,擔心:「這麼有成就的五世達賴喇嘛法王,如果跟寧瑪派走得太近的話,格魯派的教法會不會顯得很危險呢?」有一種說法是,五世達賴喇嘛之所以要與寧瑪派的上師們走得這麼近,就是希望他的根本上師洛桑確堅能長久住世。為什麼呢?因為如果跟寧瑪派的上師們走得近一點的話,他的上師可能就會因此想要住世得更久,希望能夠弘揚格魯派的教法。但是當五世達賴喇嘛造了《文殊口授》,呈給了他的上師洛桑確堅看,他的上師一看完《文殊口授》,就發現其實五世達賴喇嘛法王對於格魯的教法是相當清楚透徹地了解,他所撰寫的這部論是一部完全沒有雜染的格魯論著。這時候上師就覺得五世達賴喇嘛法王是有能力弘揚格魯派的不共教法,所以他就非常安心,不久之後就示寂了。

 十四世達賴喇嘛法王,再三讚許五世達賴法王的功德。在眾多的功德中,現今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時常提到,五世法王是不分教派的、每一個教派都修學的一位成就者。所謂「不分教派」是什麼意思?他學任何的教派,不會把各個教派彼此的見解混為一談。比方談到寧瑪派,他就是專門講述寧瑪派的法;談到有關格魯派的內容,他就以格魯派的角度來作介紹。在格魯當中最有名的一部論,就是所提到的《文殊口授》,就完全是以格魯派的角度來介紹道次第。在《持明教授》中,是完全是以寧瑪派的角度來介紹大圓滿。

 所以,所謂的「不分教派學習」,並不是在講格魯派教法的時候,把寧瑪派的教法拿進來講,在講寧瑪派教法時,又把格魯派的教法混為一談,不是這樣的。如果你想要講解格魯派的教法,你就必須完全以格魯派的角度來作介紹;講到寧瑪派的教法時,就完全是以寧瑪派的傳承來作介紹,不要將它混為一談。五世達賴喇嘛法王就具備有這樣的功德,他不僅自己本身擁有四大教派的傳承,並且他自己本身也相當的有成就。

 現今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法王,他就提到:我現今之所以會站在西藏的頂端照顧所有西藏的人民,是因為我背負著五世達賴喇嘛法王的名字,我必須做他之前所做的這個工作。所以,以我目前的能力,我也希望能廣弘四大教派的所有傳承。」甚至在五世法王的期間,有禁止過下面的人修學兇天,所以現今十四世達賴喇嘛法王,也提出了相同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