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口訣

 (上師供養法廣解)

 以密集為例,為《吉祥密集根本續》。其中雖具備了兩種道次第的一切扼要,但由於被六邊四理,加印密封著,若不依賴上師的口訣,即使珍寶般稀有的上根弟子亦無法從《根本續》中覓得道要,更遑論其它的所化弟子。因此為啟開《根本續》的神秘大門,明白開示兩種次第的扼要,世尊親自宣示了《後續》、《金剛鬘》等釋續。雖然如此,後世的弟子雖趣入釋續,仍是茫然無措,不能獲得諸種道要,所以唯應依賴能依靠釋續講解《根本續》的耳傳口訣。

因此看來,若是一種殊勝的耳傳口訣,則由淨修這個口訣,便能令我們對佛所說的顯密經典,以及詮釋其中密意的大車軌師論著,生起強有力的定解。反之,若使我們誤認為,在佛經及大車軌師的論著之外,另有一種獨特的口訣,只存在於上師的口傳中;或者狂妄地認為,這種口訣雖然相違於佛經釋論,卻最為殊勝稀有。那樣的話,不僅我們不能趣入賢善的聖道,而且也是湮沒聖教心要的最大因緣。因此,希望有智慧的人士,永遠也不要迷惑於那些有悖佛語卻冠以“口訣”的修法,而應依靠一種結合根本文、注釋的上師口訣,把一切佛語執為最勝教授。

如宗喀巴大師說:“若人僅把續部及詮釋其中密意的諸大論著,看作決斷外在戲論的靠山,而誤認為另有佛陀隱蔽未說的甚深教授。那麼,此人自然不會看重諸法的究竟處,從而障礙他生起對密乘諸大論典的恭敬心,這些論典也難以顯現為教授。這種觀點,實是迅速湮沒這些論典的最大因緣。我們應像劇毒一樣把它捨棄,而依靠上師正士的口訣,努力于諸大論典顯現為教授的方便”。

“究竟的甚深處來源於大寶續部的根本續。我們要想理解它,則需要上師為我們指點迷津。作為上師,亦不可信口雌黃,而應是一位根據各種釋續,知道講解根本續的上師。

“因此,所言‘口訣’是一種方便,它可以根據釋續無倒地講解根本續的內涵,達到撥雲見日之功,令弟子順利地生起領悟。所言‘親訓’,也應這樣理解,而不要誤認為,某些內容,世尊不捨得把它寫在續典裡,而須由耳傳漸次傳下來。

“因此若是殊勝的教授,在我們長時淨修後,當再參閱續部等具量的論典時,會讓我們對許多續部的內容生起更深的定解。但如果我們依著某種教授觀察續部義時,不能讓我們產生任何定解,則只說明了一點:或者我們的內心,或者教授的內容,出現了問題。

“不管顯密何種法,猶如賽馬先要指示跑馬道一般,我們首先由聞思了知所要修持的內容,然後修持所決擇的內涵。但時至今日,法運式微,衰象已現,至心想修行的行者研習密乘大論,反被視為嘲笑的物件;多方研習續典和未曾研習續典的兩種人,在修持上,卻一般無二。還望那些希求解脫的人士,以縝密的智慧善加觀察!”

宗喀巴大師又悲心切切地勸告西藏的大修士們,“要修行需一種無謬正道”,在所作的《極白增上心疑問》中說:“有悖於佛語那些所謂口訣,我們應如何對待呢?”《善慧笑音答疑》中說:“一切佛語以及詮釋其中密意的善巧成就者的論典,對於它們的內容,我們在夢中亦不願捨棄。因此,所言口訣,如果符合經典,當然非常好;如果不符合時,我們就應當決然捨棄那些假冒的所謂口訣。

 

(達賴喇嘛尊者,道次第教授)

格魯派有所謂的「變化經函」,或譯為「幻化經函」,格魯派的所謂「變化經函」固然是十分了不起,好像很多人認為如果能夠見到格魯派的宗大師的「變化經函」,就可得到什麼一樣的,就可以獲得成就似的;但是,我認為會有什麼「變化經函」嗎?在宗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密宗道次第廣論》、《密集五次第顯明句論》以及「五本見地著作」等等之外,還有什麼的「變化經函」嗎?如果這之外,還有什麼不共口訣,我覺得宗大師有吝法的過失。

在我們的所學之外,很難有什麼口訣的,之所以會覺得所學的大論教典的意義,不能夠指導修行,那是因為你本身不知結合心續的關係,這是自己的錯誤;其實自己所學的大論,就是成佛方便。

另一方面,修法儀軌是依著所化眾生的差別之界與種性,而直接安立的當下的口訣教授;另外,修法儀軌也並不是以聖教總相的角度而說的,所以,所謂的修行加持派也是如此。有時我們甚至會以為,有所謂的一個額外的獨特又甚深的修行加持派的傳承教授,認為深觀見派教授與廣大行派教授充其量也只不過是學習所知品、學習知識。這種說法甚不合理。事實上,如所週知,再也沒有比龍樹菩薩所著作的「中觀六理聚論」更為深廣具相的修行之道的指導教授了,再也沒有比彌勒菩薩、無著菩薩所著作的《觀觀莊嚴論》相關的論述更為深廣的修行指導教授了;我們卻把深觀見派的傳承教授和廣大行派的傳承教授放置一邊,自己只是妄想著發心速疾速疾成佛,而去尋找所謂的修行加持派妄求速成而修,這樣的做法恐怕就成為《菩提道次第廣論》所說的他宗的主張了,有這種想法的人恐怕就成為所要遮破的敵論者的他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