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所聞之義乃是為了修行

 (達賴喇嘛尊者,道次第教授)

 我將佛教的教授內容區分為三大項:第一項,是佛教的科學、第二項,是佛教的見地、第三項,是佛教的佛法,總共有三項。其中,第一項佛教的科學和第二項佛教的見地,這二項是共同的,不共的則是第三項佛教的佛法;而且也不是所有佛法都是共通的,如大乘佛法就有許多不共之處。

好像我們也曾經討論三百多函的大藏經,包括經藏、論藏,就其內容來說,也可各別區分為佛教的科學的項目、佛教的見地的項目、佛教的佛法的項目。時至今日,執持那難陀寺的教典的宗規而學習的,就是目前我們所學習的方式,這十分稀貴難得。但是這有個重點,在宗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已有明白地顯示,聞法的需要在於修行,而且必須觀待自己的能力而趣入修行,每個人都必須把這句話放在心上,而後就應善加深廣學習大論。

我們從開始學習《攝類學》(便是佛法的基礎),目的是作為將來生起空正見的前行。即使只是教書的老師,仍需對僧眾說明所聞之義乃是為了修行,譬如學習現觀的教義時,也須結合著菩提道次第的內涵而學。如果已經完成了大論的學習,卻不知如何修行,這是不對的,應該所聞之義就是所修之義,這一點,種敦巴尊者曾說:「我聞時即思惟,我思惟即修行,我修行即聞思,我是具足大力者。」這是種敦巴尊者將聞思修相互揉合、一貫而有的宗規,所以我認為,教授《現觀莊嚴論》時,必須結合道次第而教授,這不但有其深義,且十分重要。

記得以前有位學眾,他在學習見地引導課程的最後,提到他所修習的法類只有菩提道次第、只有修心教授。那時,我便問他:你不是已經有學習過現觀和中觀嗎?那麼,還有什麼論典、還有什麼教義,較之於現觀、中觀的論典更為廣大甚深的抉擇空正見的修習之法呢?

這顯示了,往往我們學習教法只是為了辯論,這是非常不足的,必須在心續上結合佛法才對,否則慢慢就變成缺失了。至少至少必須理解,原來我必須依著生起出離心、大悲心、菩提心,而漸次登移圓滿地道功德,這些終究都是為了成佛而安立的。從這個意義看,可以了知由學而知、由知而修顯得十分重要。對這一點,必須自我審察自心續的缺失,由別人道出自己的缺失是很羞愧的,大家要更加努力,不可放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