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看到師長的過失與觀過有什麼不同?

 (日宗仁波切,善說精髓教授)

*問:看到師長的過失與觀過有什麼不同?在廣論和略論當中,博多瓦大師提到:「三學,通達實性及悲憫心,五者為主。我之阿闍黎嚮尊,即無多聞又不耐勞,雖酬謝語亦不善說,然具前五德故,誰於其前皆能獲益。」博多瓦大師直接點出他的師長不具多聞又不耐勞,請問這是在觀過嗎?

答:對於第一個問題,博多瓦大師在他的論著裡面,提到了他的上師不具多聞又不耐勞,這是從他所看到的角度去分析這件事情。也就是在他的眼前,上師所呈現的面貌是不具多聞又不耐勞,或許這是因為博多瓦大師自己本身業不清淨的緣故,所以在他眼前所呈現的上師,從他的角度會看到這些過失。但是,看到師長的過失不代表在觀過。因為,我們眼前的確會看到師長有某些過失,這一點是我們暫時無法改變的。所以我們說博多瓦大師看到了師長的過失。但是他不見得是在觀過。

所謂的觀過是指,當我們看到師長的過失之後,我們很刻意的把它認定為是師長的過失,這一點稱為觀過。所謂的看到,是指在我們的眼前師長所呈現的面貌為何。在看到之後,我們很刻意的將所看到的過失執為是對方的過失,稱為觀過。

這一點就像薩迦班智達在論著當中有提到:在世間上除了佛之外,其他有情的心續中都是功德以及過失混雜在一起的狀態。只有佛是斷除了一切過失,圓滿一切功德,其他的有情都是功過混雜在一起。所以當我們在依止上師時,上師的確在我們的面前會呈現功德面,也會呈現過失面。所以博多瓦大師之所以用那樣的方式來描述他自己的上師,並不是在毀謗自己的師長;而是從他的角度,他看到的是什麼樣的一種狀態,或許他所看到是事情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