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悲心於中重要

 (日宗仁波切,善說精髓教授

在《入行論》當中有提到,如果我們在發起菩提心之後,因為某種因素而退失了菩提心,我們會造下很大的惡業,來生必定會墮入惡趣。對此有些人提出了質疑,他們就說:像舍利弗尊者,或是其他已經發起菩提心的菩薩們,他們在遇到逆境之後,也有菩提心退失的情況,那為什麼他們在死後並沒有墮入惡趣呢?

對於這樣的質疑,在《入行論》當中並沒有直接回復,他只有提到:業是不可思議的!這樣的情況,除了佛世尊之外,一般凡人根本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些人在退失菩提心之後不會墮入惡趣。但有些人在解釋這一段文,他會加入:「因為舍利弗尊者,他之後證悟了空性、甚至他現證了空性,所以最終他沒有墮入惡趣受苦。」而過去有很多的例子,都是最初發起菩提心,但因為某種情況而退失菩提心的公案,而那些人最終都是進入小乘道修持小乘法。由此可知,菩提心在最初生起之後,如果想要在未成佛之前一直保有殊勝的菩提心,悲是非常重要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