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擇師前應先檢討自己是否成為法器

 (見悲青增格西摘自覺燈日光錄音引導)

依師其實是為了學習佛法。一般著重觀察能依的師長,可是就我來看,學法者更應該好好思考學法者自己這個區塊。依師其實牽涉到依誰、學什麼,自己要變成一個法器。法器的話,《廣論》說斷器三過、依六想等,說得很清楚,我就不重複說了。

現在大家很自然地會評論說法者,即便是很有修行、很殊勝師長,在很多人的看法中,還是可以挑出很多的毛病。雖說五濁惡世,要找一個圓滿無垢的師長很困難,但是多數是因宗派之見、門戶之見,即便是同一寺院出身,同一什麼的條件,也會有很多理由而不接受。仔細想想,這都沒考慮到自身的情況,就像或像沒有考慮自己是怎樣的器皿,壺中水,不管怎麼樣就全部往杯裡倒。我們現在就是挑剔這個壺太小,只裝了五公升、八公升,而且只是水;以前世尊有千萬公升,裝的是甘露,即便現在印度某某,也有上百甘露,這個只有少少的幾公升。問題是,你自己擁有的杯子,只裝得下這麼一點,費力、辛苦地找幾千幾萬公升的壺,實在沒有必要。好好地思考一下,現在多數人其實都在做這件事,「喔!那個師長特別殊勝!」評價來、評價去,就是沒有想到自己要裝些什麼,自己能容納多少,通通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