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清淨學法

 

 (見悲青增格西 十二因緣課)

(在中心)學佛時要謹慎,每走一步都要看清不清淨,這個方面非常重要,因為你不見得每一步都是好現象。師生間、團體間,遠近必須保持好,這不是宗教方面的問題,是人的問題。不注意,你會很吃虧,雖然你付出很多、也很努力。這也不能怪他人,是你自己知見的問題,你就是喜歡這些、討論這些。我們大家都很喜歡聽八卦,誰喜歡聽佛法。八卦越聽越入迷,最後變成生不起信心,這是自己的問題。我們很容易用放大鏡看別人,每個人都一樣,別人怎樣怎樣都一清二楚。對自己就不是這樣,他人一講你,你還會生氣,「為什麼要管我?你又不是我爸!」要顛倒過來,人家管你是可以的,要很感謝。重點是要自己管自己。如果有人管你的話,不僅接受,也認為這是正常的,要這個樣子。我們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狀態,其實問題點是在自己這邊。

有時候,我覺得大家是非常幸運的。怎麼說呢?我覺得無論是藏傳、漢傳、僧團、很多地方都會有很多問題,只要有人就會有問題。可是你們是從家庭來(中心)學佛,學完了就回家,要吵也是跟家人吵,所以在佛法這個區塊是清清淨淨,這樣很好。所以你們學的,無論多少,都會是清淨的,這是賺到了!

假如你更精進,跑到印度出家,從某方面看是更精進,可是從某方面看並不是,你會看到很多,所以也會失去很多信心。好的方面好像很難看得到,不好的方面反而看到很多,最後好像就這樣活下去吧!會變成這樣,這樣其實很吃虧。

我的意思很簡單,大家現在的情況很好,要精進當然值得鼓勵,但是要慢慢來,壞的方面盡量避免,再沾染一點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