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問:若您知道某人想要害您,此時,您如何關懷此人?

 

(達賴喇嘛尊者)

問:若您知道某人想要害您,此時,您如何關懷此人?

答:這是個非常現實的問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透過偏愛的慈悲心是無法解決的,因為那種慈悲心是完全依賴對方的反應而形成的。我們必須認知作者與所作事的不同。我們必須去面對事的存在,有時甚至要去對抗,讓他人停止造作惡業。但是對於作者,因為作者是個生命體,所以仍需保有慈悲心。

我們本身就有能力來判別作者與所作事的不同。以自身為例,我們做了某件事,後來查覺到錯誤,之後誠心懺悔,誠實面對自己所犯下的錯誤。即我做的事是錯的,所以我懺悔我犯下的錯誤。我們只懺悔自己犯下的錯誤,沒有把犯下錯誤的自己給懺掉!懺悔已犯下的錯誤,不等於把自己懺掉。這代表什麼?我們已經有了作者與所作事差別的認知。面對敵人時,我們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對於敵人所做的事,我們必須去面對,甚至反抗,需要的話,可能還會使用到粗暴的手段。當然,盡可能避免對方受到真正的傷痛,一點點痛倒無所謂。於此同時,對於敵人—作者本身,您可以透過訓練保持慈悲心。總之,對於作者,我們必須慈悲;面對所作事,我們可以利用嗔怒的方式去反駁。這並非不能做到,但得依賴平常的訓練。唯有透過理由的認知,及平常的訓練,要不然這種區別的實踐相當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