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要正法住世,戒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日宗仁波切,善說精髓教授)

在一開始,(阿底峽)尊者依止羅睺羅古達上師的時候,由於他得到了上師的灌頂、以及密續的教誡,他心中透由實修,已經生起密教的證量。所以他深深相信,只要在今生努力修持,我在今生是可以成就佛果的,所以他一心想要隱居深山去修行密法,當時他並沒有想要出家的念頭。當他現起想要隱居深山修行密法的念頭時,他的上師透由神通知道了他的想法,並由神變的功德來到他的面前,告訴他說:你到底在想什麼?你想要去哪裡?為什麼你不選擇出家?的確,阿底峽尊者是一位相當不可思議的大成就者,這樣的成就者如果能夠精進地修學密法,在短時間之內一定能夠成就佛果。多數人會認為,如果有人可以成佛,他所能夠利益的對象,不管是教法或是眾生,一定比其他人要來得更廣大,他的利益是更難想像的。為什麼他的上師,會在尊者現起想要勤修密法的念頭後,阻止他的行為,並且告訴他應該要出家?

甚至尊者在晚上作夢的時候,他曾經夢到導師釋迦世尊坐在他的面前,世尊的周圍還有很多尊佛及比丘,尊者是坐在最外圍。當時釋迦世尊手指著尊者,問其他的佛及比丘們說:那個人到底在想什麼?為什麼他到現在都還沒有出家呢?尊者曾經夢到這個場景。

這裡面的關鍵是在告訴我們,律聖教是聖教的根本,如果沒有律聖教作為根本,想要住持教法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對我們多數人而言,我們的心中會現起什麼樣的念頭?我們會認為,只要我能夠快速成佛,我能夠做的事情更多、更廣、利益更大;實際上並非如此。

探討這個問題,學法時應該從兩個角度來分析:一是聖教總相,二是眾生別相。的確,從眾生的別相,以尊者個人的角度來說,透過修學密法,快速成就無上菩提,這個利益是最大的。但是對於效學的後人來說,如果後人看到尊者的行誼,而想要模仿他的話,這樣的情況不見得是一件好事。

我們都知道,教法能否住世的關鍵,在於律聖教能否弘揚。所以從聖教總相的角度來說,如果想要讓正法住世的話,戒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特別強調「聖教總相」及「眾生別相」這兩者差異的原因。不然我們多數人都會有一種,如果想要快速成佛就應該修學密法,透由勤修密法能夠快速成就,而我成就了之後才能夠做更多利益眾生的事情;但是從教法整體的角度而言,並不是從這樣的方式去作解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