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學習大教典

 

(達賴喇嘛尊者,2019/9/13 長壽法會)

<明義論>一開始有說到對三智的禮讚文。下根隨信,下根者聽到三智的功德,馬上就禮拜了。可是上根者,在(看到)大教典說三智功德時,他會以法理去觀察,觀察什麼是無自性。隨法理的觀察,最終才對三智生起信心,這叫上根隨法。

我們西藏所擁有的這個體系是符合上根隨法的。可是西藏的廣大群眾,因為沒有學習大教典,而且介紹大教典的人其實也不多。仁波切或轉世上師,主要是以灌頂或加持的方式而來傳教。這種,坦白說,它很簡單,不需要努力。我們的這些大寺院學習大教典的地方,它的作法是上根隨法。普遍的廣大群眾是下根隨信的方式。這不是說信仰不重要,信仰也是非常重要的,即使在現在西藏,再怎麼受到高壓手段,但是西藏廣大群眾的信心還是非常堅定。然而,我們要知道,下根隨信的背後要有理由,就是上根隨法。


*西藏這套大教典的學習體系,是值得我們好好珍惜、保留的。所以我們要好好學習這些大教典。以南卓林這個寺院來說,也正在學習大教典的內容。這是對教法很大的貢獻!我剛剛對南卓林的住持也這樣說:你們不應該將寺院只是做法會的場所而已。

所謂依共教承,指的是大教典的修學。依別眾生,密咒金剛乘屬於依別眾生,像是灌頂、傳加持等。為了使(修學依)依別眾生這部分的教法獲得悉地、成就,其前提是必須有依共教承大教典的學習。這是一定要記住的內容。

現在的情況,如果我們努力讓自己相應上根隨法的方式,努力向前推進,絕對會對世界上百萬、上千萬人帶來利益。所以希望薩迦、噶舉、寧瑪、格魯,不要區分教派,努力下去。這是我想呼籲你們所做的事。……

總之,我要勸你們的是:學習大教典非常重要。不要覺得這是格魯派的事。不是這回事。這是錯誤的想法。有些搞不清楚狀況的人說:「龍樹菩薩寫了很多著作,龍樹菩薩是格魯派。」這代表他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像薩迦班智達對量學特別有興趣,寫下了<量藏論>。所以無論在哪一個教派,過去都有學習大教典的教師、大學者。這是我們要知道的。

所以,為了自己今生、後世的利益,要努力學習大教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