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問:十幾年來認真學習<廣論>,參加很多共學及義工工作,可是卻無法與先生、孩子互動,造成自己壓力很大。

 [夏巴曲傑洛桑丹增仁波切(103任甘丹赤巴) 20160501] 

問:十幾年來認真學習<廣論>,參加很多共學及義工工作,可是卻無法與先生、孩子互動,造成自己壓力很大,不知如何面對如同冤親債主的家人。

答:學法應該是建立在能夠保有與家人互動,而不是把家人丟在一旁,自己跑去學法。如果你真的有這個本事,可以把家人丟在一旁,自己跑去學法,那應該像過去印藏的祖師大德,當他們修煉到某個程度,他們就會隱居深山,都不出關,一輩子都閉關!如果我們真的有這種本事,就去閉關,就不要回家。如果我們還要回家,就代表我們還需要這個家,還需要與他們互動。既然我們還需要與他們互動,那麼,與他們互動就成為很重要的課題。這就是我們先要解決的問題,而不是「我要學法,你們的事跟我無關」。

現今很多人學法都會遇到這樣的阻礙,也就是「我想學法,但是我覺得家人好像在障礙我」。並不是如此!是我們在學法時,就沒有顧及他人的想法。(如此,)當然別人看似會成為我們學法的障礙。真正學法的人,應該是把法實踐在心中,而盡可能改變行為,之後與他的家人介紹法的殊勝而改變家人。而不是「我自己學法,你們想做什麼就自己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