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大悲心的重要Ⅱ--大悲心如水

如水的意思是雖然長出了芽,但若沒有水份滋潤,它會完全乾枯。月稱菩薩說,如果中間沒有悲心的水份滋潤,就不能集資淨障,也會掉到聲聞、獨覺的涅槃中。
我們會說菩薩行六度萬行,萬行之中的難行,就有像地藏王菩薩般發心一樣,地藏王菩薩不是特例,可以說菩薩都發過類似的願,為什麼為了別人可以發這樣廣大的願?正是因為悲心的緣故,沒有悲心的話,誰都不願意去做種種難行之事。
    不墮涅槃的說法應該已經包含了全部的內容,但是若要進一步去想,可以舉地藏王菩薩的例子,或觀世音菩薩的例子,為什麼他們三大阿僧衹劫都不放棄眾生,就是因為悲心,沒有其他,可以說逼迫菩薩唯一的因素就是悲心,所以說「中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