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波羅蜜多Ⅰ

何謂波羅蜜多?

「波羅蜜多」是度彼岸。何謂度彼岸?在《般若經》中有很多「度彼岸」的文句出現,可是「度彼岸」一詞一直沒有清楚的界定,直到陳那菩薩才對「度彼岸」作界定,之後對「度彼岸」的界定愈來愈清楚,也出現很多的說法。既然是度彼岸、到彼岸,那是正在去彼岸?還是已經去了彼岸?以應成派而言,度彼岸包含正在去和已經去彼岸,而自續派認為已經去到彼岸才是度彼岸,所以只有佛的波羅蜜多才是波羅蜜多。以佛來說,佛的布施波羅蜜多與持戒波羅蜜多沒有任何不同,或者可以說佛的每一個智慧都是布施波羅蜜多;當然布施波羅蜜多是從布施來講,布施是一種捨心,而佛的空正見就是捨心,佛的捨心就是空正見。我們不同,我們的眼識只能看到形色,耳識只能聽到聲音,但佛的眼識既可以聽到聲音,耳識也可以看到形色,所以佛的十個波羅蜜多可以等同化,這是題外話。總之,以自續派而言,已到彼岸才是波羅蜜多,所以十波羅蜜多(或六波羅蜜多)要等到成佛才會有,未成佛前無波羅蜜多可言。以應成派而言,正在度及已度都是度,所以初地菩薩的布施就是布施波羅蜜多、持戒就是持戒波羅蜜多、禪定即是禪定波羅蜜多…,佛的布施、持戒等當然是波羅蜜多。除應成派與自續派的說法之外,有許多大師也會有不同的說法,但是都不外乎界定在聖者菩薩的什麼與佛的什麼這樣的內涵中,沒有人會說一般凡夫有布施波羅蜜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