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佛陀的色身

有部宗不認為佛的身體是佛,原因是佛陀修行時,六年苦行,身體很孱弱,成佛之後也會生病等種種情況,所以佛的身體是以前的身體延續下來的,並不是佛。經部宗認為佛的身體也是佛,理由是祂苦修了三大阿僧祇劫。但是他們這個理由基本上比較難站得住腳,因為他們沒有講出一個轉化身體的方式。唯識宗以下認為佛的身體是色塵—四大所堆積出的;唯識宗以上認為佛身是智慧的化現。比起四大所成的身體,後者的說法比較能說明佛身殊勝的原因。然而以密續的觀點來說,唯識宗、中觀宗的說法也是錯的。總之,在解釋佛的色身方面,有部宗說佛的身體不怎麼樣,並不特殊;經部宗說佛的身體很殊勝,可是是個沒來由的說法。唯識宗以上佛的色身很殊勝,因為祂就不是色塵所成的。那是怎麼來的?是從布施而來的、從持戒而來等。但是布施怎麼得到一個有形有色的身體?他們的回答是,問:殺盜淫妄會生到地獄,地獄那個身體是不是從殺盜等而來的?只能說是。地獄那個身體既然是從殺盜等而來的話,佛陀的身體為什麼就不是從施等而來?當然沒有布施得不到佛身沒有錯,但它只是助緣,真正的因素他們並沒有解釋出。密續主要是在解釋佛的色身真正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