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關於謗法Ⅱ

【問】若如此我們周圍有太多這種謗法狀況,眾生不是太可憐嗎?諸佛菩薩豈不是忙壞了,要拯救這些造比五無間罪還要重的人?

【答】我覺得你講的幾乎都對,除了「諸佛菩薩忙壞了」這一句。因為謗法者太多,所以諸佛菩薩都沒事做。如果大家都乖乖聽話,心相續有一定的成熟,諸佛菩薩才會比較忙,因為要來教大家修行,如果大家都離法太遠,祂們下來做什麼?

【問】可是祂們很慈悲,看到眾生罪業重,應該愈是感到不忍,就像佛陀當初會宣說正法,度化五比丘,就是五比丘在過去生中,曾經傷害過佛陀,佛陀因不忍才度化他們,反而是我們這些不太好也不太壞的眾生會比較慢?

【答】其實五比丘在累世累劫都有很好的善根,因在那一世成熟,所以才有因緣值遇佛陀。我們不是不太好也不太壞,其實根本是壞透了,才會淪落到這個地步。即使天龍八部在那邊施甘露雨,如果種子是燒過或是爛的等不能成熟的種子,也沒辦法長出任何東西。天龍八部或佛陀不會對爛的種子施甘露雨,世間的雨因為無心,所以不會管爛種子、好種子,要下就下。諸佛菩薩不會做這種笨事情,祂看到種子確實會發芽,就會施雨,一秒也不會遲到,故諸佛菩薩會看眾生能不能成熟、會不會發芽,不能就沒有辦法。如你所講,祂們確實會很傷心,可能躲到一個沒有人的地方傷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