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滅諦

  滅諦四相:滅、靜、妙、離。滅是滅掉,靜也是滅掉之意,滅是說滅五取蘊,靜是說它的因素—煩惱滅除。所以基本上是滅、滅,但是從二個方面去說。也就是:五取蘊可以滅,所以就有了解脫。要如何才能滅掉五取蘊?就要從煩惱方面講。滅除煩惱時,就能滅掉五蘊流轉的情況。妙是很好的意思。離是永遠離開、決定離開、完全離開,以現代話來說,就是徹底離開所有痛苦。  


  五取蘊是否可以滅?則要探究五取蘊是否有因素?如果它沒有因素,就沒辦法滅;如果因素是恆常的,也沒有辦法滅;如果因素是無常法,但它是正常的流轉,那也沒辦法滅。如果因素是佛教所說的,確實是煩惱,這樣是有辦法滅除的,因為煩惱是顛倒的識。有些煩惱是分別的,如1+1=8的認知,這樣的認知,一旦改過來自然就沒有了;有些煩惱是俱生的,是習慣養成的,然而這還是可以改過來。因方面沒有了,果方面就不會產生。
  如《釋量論》說冰與火之例:熱與冷是完全對立的,同一處溫度不斷升高,冰冷度就會越來越弱,冰冷的狀態無法保持下去,最終冰冷的狀態就會沒有。這可以分二個層面,一是溫度漸漸升高,冰冷度會漸漸降低,這種一點一點的改變,說明持續下去可以改變很多。與此相同,無我慧是對治品,而且對治可以一直持續,它所對治的就會越來越弱。用這個方式來說明煩惱是可以對治的。最終是不是連種子都可以斷除呢?無我的道理是與事實吻合的,就像1+1=2,而煩惱是如1+1=8等。無我慧與煩惱是相衝突的,如同懂1+1=2,則1+1=8等想法就會徹底消失一樣,所以最終煩惱是可以斷除的。
  剛開始就能形成對治,一直下去,最終能根本斷除,從這邊就講出滅。得見道時可以得到滅諦,那時就會滅除某些煩惱,當得阿羅漢果時,就可以把一切煩惱都滅除。滅指的是解脫,解脫其實就是滅。滅掉煩惱、解脫講的是涅槃,完全滅掉煩惱的情況就是描述涅槃最圓滿的解釋。但是如何滅除煩惱?為什麼能滅除煩惱?我們會認為斷除貪瞋好像是不可能的,如有「學佛很久了,脾氣好像都沒改,好像是不可能改的」的想法,就牽涉到「如何滅除煩惱」等這些問題。

  滅諦是恆常法,是擇滅法(苦諦、集諦、道諦是無常法)。「擇」字義是選擇的意思。擇滅是指思擇四諦從而得到的。非擇滅則不是思擇四諦產生的。例如你現在人在佛堂,就不會在家中,即「某日七點至九點不在家」是個事實,是無法改變的,它不是因緣所生。擇滅是常法,為什麼強調這個?擇滅是滅除煩惱,滅除煩惱這一事實是常法,所以就不會再復返。若可以肯定擇滅就可以肯定阿羅漢不再流轉三有,所以要肯定擇滅是常法。要如何肯定擇滅是常法呢?要從斷除種子去說。

  苦諦或五取蘊不是堅固的,因為它的因—集諦是有對治的,它是具有障礙性(或說對治)的。如以我執為主的集諦,對治、障礙的情況是我執不符合事實,無我見是符合事實的,我執和無我見如冰與火一樣,無法在同一相續中融洽地下去,因此我執是有辦法解決的。
  滅相的重點是「彼非堅固性,因有礙等故」,這個部份稱為成立瑜伽現量。修道真的能斷煩惱嗎?斷煩惱是不是要透過佛教所講的這些道?我執和無我見之間是否如秤的二頭,一者低下,一者就高起?《釋量論》等很多典籍很努力解釋的就是:無我是不是可以懂?懂了之後,用止觀修上去,真的就能夠現證它嗎?現證之後,還能再修上去嗎?修上去真能斷盡煩惱障與所知障?

問:有餘涅槃的阿羅漢有沒有十二因緣?問:他有沒有生老病死?()答:有。問:有沒有老死?()答:有。問:有老死,所以有十二因緣的最後一支?()答:有。問:這樣他有輪迴嗎?()答:沒有。問:難道老死不是輪迴嗎?十二因緣裡的任一支都是屬於輪迴,所以如果他有老死的話就要說有輪迴。所以應該是這樣:問:阿羅漢會不會死?會。會不會老?會。有沒有老死?「老死」是專有名詞,指的是十二因緣的最後一支。或是說有老死,但是沒有老死支,將二者區分開來。阿羅漢脫離了輪迴。成阿羅漢的前一剎那,他的身體是輪迴之身,他的五蘊是輪迴,第二剎那就不是了。所謂的輪迴是要被業與煩惱綁在某一次的蘊體上。有餘涅槃的阿羅漢因為前業的關係,是與蘊體住在一起,而非綁在一起。那個綁的繩子已經鬆了,他想走就可以走,他想留一下也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