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認識苦諦

  五蘊為有法,它是苦,過依故,因自在故。「過依故」是從果講,「因自在故」是從因講。「過依故」:來世以後的過的所依是蘊體。因為有蘊體,所以我們要為生活打拼。未來有多少苦,它的所依就是蘊體。這是從果方面去說。「因自在故」:在說因素方面。完全沒有自由,被因緣所左右。佛菩薩也是因自在(依他起),一切無常法都是因自在,但是此處的因指的是業與煩惱,也就是蘊體是由業與煩惱產生。(「自在」:這個蘊體是業與煩惱主宰。)即五蘊為有法,是苦,因為是未來的苦樂所依之故,因為是業與煩惱所主宰的內容之故。

  以上二個內容很重要。通常會說苦諦是無常、苦、空、無我所標示的染污品,說無常、苦、空、無我時,沒有上面的想法就不好。苦講的是被業與煩惱控制著,即因素方面非常爛,所以現在與未來都很糟糕。無常講的是分分秒秒都在變動。也就是一方面由非常糟糕的一些因素所造就,一方面因素又分分秒秒都在變動,二者相互又有加乘的作用,就好像十分破舊的房子,下雨時,無論怎麼擋,都擋不住雨水流入屋內,而且房子本身隨時有毀壞傾倒的可能。

  通常的排列是無常、苦、空、無我。克主傑尊者解釋此處是以無常、苦、無我、空排列。且只交待無我,交待了無我的部份,空的部份不交待也可以,所以對於空的部分,他並沒有太多著墨。「非我」:不是我,也就是無我。「非加持」:不是我加持,總之講我及我所空。
  「非我」:我指的是蘊體上面安立的一個我。蘊體湊在一起時,安立「某人」,就變成某人。這些名稱是安立過去的,它的內容就是蘊體,因為因素方面不同,所以每個人的蘊體也不同。事實上是這樣,但是我們總會有「我的身體」、「我的頭」等想法,亦即我們有獨立自主的想法。也就是我的手是我的,變成我是擁有者,手、腳、頭等蘊體是我的擁有物,就好像我擁有我的手機一樣。所以年老時,如果可以的話,想換把我的身體與度母美妙的身體換一下;我有點笨,如果可以的話,想換個聰明的頭腦,會把蘊體當成我所,而另有我在心目中。事實上,這是沒有的,無我講的就是這樣的情況:沒有這樣一個我。
  非我之「我」有二種:一是異於蘊體的我,完全類似外道大自在天的主張,與五蘊無關的一個我。一是不異於蘊體的我,指真正的我在蘊體中,是在說我的心,其他的好像都可以換掉。「非我」:既沒有這樣異或不異於蘊體的我。
  「非加持」:講的是並沒有一個外在的我創造,類似沒有大自在天創造的、主宰的、改變的,相當於本質上也是無我,也沒有它的「加持」。
  常法不是能生,不是因素,所以不能加持,不能改變果。既然常法不是能生,不可能從恆常的因生出很多果。即使配合其他能生果的因素,也不能生果。若知道無常,知道由因的變化導致果的變化,就知道常法是沒辦法生果的。

  二個內容:一、五蘊為有法,非補特伽羅我相,以是無常與苦故。二、五蘊為有法,是空相,不是外在異體的我的加持品故。問:非補特伽羅我相,以是無常與苦故,為什麼這麼說?答:這是一步一步來的。無常、苦、空、無我四相的排列是一定的,由無常而知苦,由知苦而達空。透過暫時有故,了解它是無常。無常—一直在改變,而改變的因素是業與煩惱,所以沒有獨立自主的我。也就是前面一直討論蘊體是無常,蘊體是業與煩惱帶來的,這樣一來,就可以否認有一個獨立自主的我,所以思惟無常與苦可以了解無我。無我比較難懂,懂了之後,「非加持」的這個部份就簡單了。
  常一自在的我:「常」指的是恆常,「一」指的是單一,不依賴任何支分,不需要其他支分的常。「自在」指的是不依賴其他因素的常。所以常一自在是說恆常、不依賴支分的常、不依賴其他因素的常,雖然有三點,但是重點是在常。對此,只要了解無常,就已經了解非常一自在的我。了解法是無常的,與了解法是常一自在的我空,是相同的。
  獨立自主的我:通常我們認為看某人,首先看到那個人,再看到他的什麼,會有「他今天好漂亮」、「他的頭髮亂了」等感覺,認為他是獨立自主的。但這是顛倒事實的,事實上,我是先看到他的臉、衣服等,從而判斷,才認出他。所以他是什麼?五蘊和合體安立的他才是他,五蘊不過是他的安立處。[1]像牛也好,馬也好,也是透過牛或馬的身體或聲音(即局部)而認識的,所以沒有獨立自主的我或牛、馬。
  所謂實有與假有,實有就是不需要透過支分(局部),直接可以看到的,要透過支分才能看到的就叫假有。我們都是假有,一定要透過聲音、看到臉孔等才認得出來,也就是你的聲音不是你,你的臉孔也不是你,但是我們可以透過它們來認識你。所以臉孔、聲音等就好像是標籤,可以標示出是什麼人。事實上,補特伽羅是假有,但是我們看成是實有。這是從實有與假有的觀點去解釋。
  實有與補特伽羅我相同,假有與補特伽羅無我相[2]以上是有部、經部、唯識對實有與假有及補特伽羅我的解釋。因此,什麼是獨立自主的我?如果不需要透過我的臉等蘊體,而能直接認識我,就是獨立自主的我,如果要透過支分來認識我,就叫非獨立自主的我。「獨立」與「自主」講的是同一件事,意思是不依於自己的支分,能讓心識直接了解到的。不依賴自己的支分就是獨立自主的我。[3]
  現在把前面連結起來。要了解無常、苦,才能了解空或無我。所謂了解空,就是了解獨立自主的我空,即沒辦法直接了解我,必須要透過支分才能了解。也就是,支分的五蘊是由業與煩惱控制的,它是剎那都在變化,這與它不是直接可以看到的內容,此處說這二個有很大的關聯,這個是怎麼辦到的?這個部份自己要想一想。

  總結一下。要說的是四聖諦,四聖諦中,這邊要說的是苦諦。先認識五蘊是苦諦,再說苦諦的相—無常、苦、空、無我。解釋無常、苦,或修它的方法就是前面的內容。在講無常與苦時,苦是什麼?為什麼五蘊是苦,我們並不覺得五蘊是苦啊?五蘊是苦,因為它是由業與煩惱帶來的,而且它會創造很多業與煩惱,未來也會讓我苦。今生因為有五蘊,所以要有房子,要吃飯、要穿衣等,今生的一切麻煩都是這個蘊體帶來的,而它是業與煩惱帶來的。下一輩子還要繼續受苦,也是今生這個蘊體帶來的,因為要照顧它,所以造了很多業。這個蘊體好像控制了我們,我們的一切一切都是為了這個蘊體。會說「我是為你活」,事實上,是為了自己活;為自己活,基本上是為了蘊體。
  我們好像被蘊體綁住了,也是被業與煩惱綁住,被業與煩惱綁在輪迴(綁在蘊體上)。「綁」並不是說綁在柱子上,無法動彈,是說我們一點自主都沒有,都被蘊體或業和煩惱所左右,而且是一分一秒都不放過,如此就有了無常的概念。所以這邊有二個概念:什麼叫苦?凡被業與煩腦所繫縛、所左右的。什麼叫無常?凡分分秒秒都被左右的。我們如果直接說五蘊是苦諦,它是無常的,是苦的,其實已經有了剛才的二個概念。但是要知道「從無始到現在、被業與煩惱分分秒秒都綁著、且順著集諦」,就要知道有前生。前生也是由貪心創造、前生的前生也是由貪心創造…,這樣追溯上去。重點是知道業與煩惱控制我們,業與煩惱中主要是煩惱,煩惱中主要是貪。
  要好好想一下以上所說的內容。我們一天到晚說「五蘊是苦」、「輪迴苦」,卻沒有太多認同感,最能讓我們生起認同感的方式就是此處所說的—被業與煩惱左右,而且是一直被左右,這樣詳細思惟才是有力的方式。

----------------------------------------------------------------------
[1] 此是應成的說法。下部有說五蘊和合體是我,或意識是我。
[2] 這個用語嚴格來說會有過失。下部承認實有,實有是存在的,但補特伽羅我是不存在的。有部、經部只承認人無我,在他們來說,瓶是不依賴支分可以直接認識的,也就是是實有的法。瓶子是法,但他們不承認法無我,只承認人無我,所以不能從瓶本身上面講它的空,要透過人無我說瓶子的空。即人是補特伽羅我空,所以瓶子不是補特伽羅我的受用品,瓶子是補特伽羅我的受用品的空。
[3] 唯識宗以下承認有實有法。常法一定是依賴其他來認識它。無常法中,在心法、色法、不相應行法三者,不相應行法一定是假法,沒有一個可以被直接認識,心法、色法就不一定。心法中,若承認自證現量,自證現量直接認識心,不需要透過支分認識,像瞋是實法,但是忿(隨煩惱)是假法。所以唯識宗以下,有不需要透過支分可以直接認識的。到了應成派,全部都要依賴支分,全部都是唯名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