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悲心可以無限增長

  悲憫等可以一再地增長上去,原因是心性中所生的功德。
  悲心等經過修行,就可以自然地增長上去,如火碰到薪柴,點燃火之後,自然地就會把薪柴殆盡,黃金碰到水銀,水銀自然地溶掉金。講瑜伽現量或講悲心時,說悲心可以任運而起,或悲心可以無邊增長,為什麼呢?因為一、不需觀待勤功力;二、所依堅固;三、心的功德(內心的特性)等這三個內容。可以有論式:大悲心為有法,可以無邊增長上去,以不需觀待勤功力、所依堅固之心的功德故。[1]

  來源與所產生的內容是二回事,或來源不堅固,就會中斷增長。心的話,來源就是心,其他的刀子、木棍也無法截斷它,它透過自力就可以一直增長上去,如思惟產生智慧。要一再思考心的功德這方面,法王在開示時也常常提到心的功德,如說「悲心就是這樣的一個心(心的功德),所以可以……」。平常要多考慮心的特性與外在的境之不同處,因為心的特性,才有解脫、成佛、大悲心產生等。我們平常參加法會,如去聽修心八偈的開示,在法會的當下,聽得很高興,以為自己做到的樣子;可是法會之後,又生起懊悔,認為自己很沒用啦、為什麼做不到等等,有這樣的情況,這些都是沒有把心可以進步、進步到什麼程度、稱為什麼等考慮進去。
------------------------------------------------------------------------------

[1] 問:貪心可以無邊增長,因為它也符合這三個條件?但以前又說過,貪心不能無邊增長,因為它不符合事實?答:可以從二點去談,可以無邊增長與不可以無邊增長。從可以增長的角度:量論說悲心、貪心會無邊增長,字面上可能沒有清楚這麼說,但是這邊提到心的特性,心的特性就是可以無邊增長,從這裏考慮會說貪心會無邊增長。但在說如來藏的內容時,會說貪心所依不堅固,原因是不符合事實。貪心是錯亂識,用錯亂的方式培養,它可以增長上去,如認為1+1=3,也一直強調,使自己熟悉。但這是得睜眼說瞎話才維持得下去,一旦瞭解事實,這就會破滅。這邊的態度是只要是內心的功德就可以無邊地增長上去,要思考的是這點。那麼,貪心可以無邊地增長上去嗎?以是內心的功德故。若貪心可以無邊增長的話,就會牽涉它的所依堅固嗎?但它的所依不堅固。因為它的所依不堅固,所以才可以斷除它。對於貪心,我們一直用正確的方式去檢視它,它就會破滅。因此,這邊雖然用了無邊增長,但是不是真正的無邊增長。這邊的無邊增長,不要當成一直增長到資糧道、加行道、……成佛。資糧道、加行道、……成佛,這樣的增長,悲心可以,貪心不行。這邊的無邊增長,是不需要再努力,可以進步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