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認識苦諦的重要

  我們再思惟一下,如果要講苦諦要怎麼講?講苦諦是為了什麼、講集諦又是為了什麼?

  佛陀轉四諦法輪,會講三轉十二行相,第一次說「此是苦、此是集、此是滅、此是道」,因為我們不會認為它是苦,所以佛陀說這是苦諦;因為我們不認為貪、我執等是不對的,所以說這是集諦。第二次說「要知苦、要斷集、要證滅、要修道」。第三次說「此已遍知、此已永斷、此已作證、此已修習」,知苦之後就沒有其他要知道的,斷集之後就不用斷其他的,證滅之後就算目的達到,修道之後就所做已作、所辦已辦。也就是講的是四聖諦,但是講了三次,所以是十二行相。
  其中苦諦的部份,首先是認識苦諦,接著是知道它是苦,從而才會背棄它。要知道它為什麼是苦,這當中又會牽涉到集諦的內容。我們現在這個身體不痛不癢,還蠻好的,為什麼它是苦諦?一方面是業與煩惱創造出來的,另一方面是無常的,它就是隨著業與煩惱分分秒秒都在變化。認識之後,真的覺得這是苦,真的很糟糕,有了這種想法才會對五取蘊或輪迴之苦生起一些厭離。如果沒有如實了解苦諦,所生起的厭離心並不是佛教所說的厭離心,像厭離生活等與佛教所說的厭離完全不同。所以我們也在宣導討厭,但是討厭的對象是行苦、五取蘊之苦。為什麼要討厭它?因為它是業與煩惱帶來的,而且分分秒秒都使我們不由自主地辛苦。因此,如果沒有好好掌握苦諦的內容,就會產生偏差,不會有厭離;如果沒有了解集諦,就無法真正認識涅槃。
  如果要我們講苦諦該怎麼說?從定義上來說,由無常、苦、空、無我所標示的染污品,就是苦諦。從內容上有情、器世間。器世間如山河大地、情世間如五取蘊等都屬於苦諦,為什麼它是苦諦?因為是染污品,是無常苦空無我所標示的內容。

問:苦諦的內容有情世間與器世間,器世間也是要斷除的嗎?
答:標準的說,要先撥除淨土,即污土的器世間也是要斷除的嗎?業與煩惱是集諦,業裡面有善業、惡業、及不動業,善業的部份是不用斷的。也就是集諦是要斷的,煩惱的部份不必考慮,是要斷除的,業的部份,惡業的部份要斷,善業的部份就不能斷。因方面不用斷,果也就不用斷。因此,整體上,苦諦、集諦要斷,這是佛陀說的。但是並不是所有苦諦、集諦都要斷,如十善業是不能斷的,它帶來的果也是不需要斷的。(以因明的方式來說,若內容有可斷的部份及不可斷的部份夾雜,它會變成中庸的,對此整體上無法說可取可捨。但是此時因為有目的的關係,苦諦內容雖夾雜不可斷的部份,但整體上還是要說可以斷苦諦或要斷苦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