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大車軌Ⅰ

我們稱呼宗喀巴大師為雪域的大車軌,但是不可以稱其為大車軌,大車軌是有佛陀的授記:龍樹菩薩開創中觀、無著菩薩開創唯識。因為大乘只有中觀宗與唯識宗二宗,所以車軌只有二道,沒有第三道。車軌一詞類似高速公路般的大道,可供多人安全、舒適地行走,在此之前只有人行的小道,危險重重。在龍樹菩薩、無著菩薩之前,並不是沒有人修學中觀、唯識,但那時候的人並沒有留下什麼典籍,只有少數人知道、修行這些內容,所以只能說是羊腸小徑。龍樹菩薩、無著菩薩則將大乘的基、道、果都做了清楚的剖析、宣說,再帶動出宗派產生,所以有大車軌之言。
     龍樹菩薩修文殊從而親見文殊菩薩,親見程度如同人與人相見一樣,可以向文殊菩薩問問題,所以龍樹菩薩是根據文殊菩薩所說的內容開創了中觀宗;無著菩薩修的是彌勒,依據彌勒菩薩所說的內容開創了唯識宗。我們現在會說龍樹菩薩開創了深見道、無著菩薩開創了廣行道,這個是從智慧與方便方面上說,若問他們開創了什麼車軌?則是中觀宗與唯識宗。有部、經部沒有開創者是因為他們沒有衰敗過,從佛陀時代以來就陸續一直發展下來,所以沒有開創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