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如法學佛Ⅳ

每部佛經皆言其內容為無上、稀有之法,如《金剛經》云:「有人盡能受持讀誦,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稀有之法。」《般若心經》亦云:「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通常我們受灌頂時也是一樣,今天修彌勒,明天修文殊,後天又轉到阿彌陀佛,上師都會說此法門是最殊勝的,可是到底何者才是最殊勝?以《金剛經》《般若心經》來說,看來是名稱不同的二部經,我們如何判斷何者才是「無上、稀有」?其實每個法門都可以變成是最殊勝的,但若不能了解最核心的心要,看來就都不是最殊勝。

如何了解最核心的心要?就是要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菩提道次第廣論》是宗喀巴大師依據阿底峽尊者的《菩提道燈論》所作,阿底峽尊者著述《菩提道燈論》,把它當成至寶,只傳給種敦巴尊者,種敦巴尊者則傳給了三、四個人,否則在阿底峽尊者之前,以前的上師教導弟子時,若覺得你適合修止觀,就只傳你止觀,加強止觀就可以了,若你適合修道次第就一直傳你道次第,止觀方面就不提,而道次第與止觀兩者結合在一起,就變成《菩提道燈論》,之後宗喀巴大師依此著述了《菩提道次第廣論》。
    我們必須體會三士道,任何修行皆要以三士道去行持,這麼一來,任何修行、任何法門都會是無上的修持,無論是修阿彌陀佛也好,修彌勒也好,以此三士道修持皆是無上,否則就會變成片面的修持,例如只修布施會變成片面的一支,不是說佈施不好,但會變成片面單一的,持戒或忍辱等亦是如此,修任一法門都會如此,故要思考用什麼來連結,而三士道之心要即是出離心、菩提心及空正見此三主要道,以三主要道來修,任何法門都會變成無上法門,我們能夠有空閒聞修此法,能生為人而非天人,算是很幸運,應該慶幸!我們要學、修的就是三主要道,而促使我們學、修的推動力即是暇滿,《菩提道次第廣論》講暇滿義大難得,就是要讓我們對自己難得的人身產生歡喜心,使自己提起心力學法,故講暇滿就是要達到這種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