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火燒功德林

一剎那的嗔心能毀壞長時間所累積的功德,所以沒有比不忍更大的罪了,《入行論》也說「罪惡莫過瞋,難行莫勝忍。」通常我們會說「火燒功德林」[],以為功德會被嗔火燒的一乾二淨,實際上也沒有那麼恐怖,這句話真正的意思用現代化講是「打折扣」,也就是發了嗔心,累積了長時間的那些功德會被打折扣,其中也因輕重有別,而有大打折扣、中等的折扣、小的折扣,不可能完全都被嗔火燒光,原因是邪不勝正,施戒等所累積的功德是符合事實的功德,而貪嗔等是不符合事實的,所以貪嗔等無法盡除功德。
我們在談論福智資糧時說到,只有空正見才能斷除煩惱種子,斷除煩惱種子就是百分之百清淨,但是空正見也是看情況而有差別:資糧道時也會修空正見,但是此時並沒有把煩惱趕盡殺絕;加行道、見道、修道都是如此,一直到成阿羅漢時,修了很多劫,才把煩惱趕盡殺絕,一點痕跡都不留。也就是,空正見可以盡除煩惱,但是也要經歷長久的時間才辦得到,除了空正見之外的其他功德,如大悲心、菩提心、布施、持戒等,則不能夠斷盡煩惱。
我們會很讚歎菩提心、大悲心的功德,但是如果想只用菩提心或大悲心來斷任何一個煩惱,即使累劫努力修行,都不能成辦。像菩提心、大悲心等功德都不能斷煩惱的話,煩惱又豈能斷善根呢?所以二者是互相減損,而不是斷除,如修忍辱的話,煩惱會減少,發脾氣的話,功德方面會打折扣。因此「火燒功德林」是誇大的說法,較為準確的說是「打折扣」。

[]「火燒功德林」在中文與印度文中可能理解不一樣,火燒森林在中文會被理解為將所有的林木都燒光。印度則不同,印度每年都會火燒森林,用意是將燒除森林的雜木、雜草,以釋放出生長的空間,如此一來,好的林木就比較容易長成大樹,森林會比較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