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談遶塔、論念佛

問:是否學習《釋量論》等是主要,而遶塔、念佛拜佛等法是輔助?
答:這些(繞塔、朝聖)都帶有緣起的成份在其中。現在旅遊、觀光,沒什麼其他的含意在其中。但是以前為什麼提倡繞聖山?就是有人希望遠離紅塵、雜事,願意完全符合解脫、成佛的條件,到山上去修。現在的遶塔、遶聖山,不論是依於旅遊或朝聖的目的,首先都需要先離開自己的家,去到聖地緬懷聖者的行為,味道是相近的。而且那些山也是被祖師大德加持過。有這種用意。念佛這個部份。在密續中幾乎都是念佛的修行,念佛與修密幾乎是等同的,但不是用口唸,是用心來念。講《廣論》六加行時,說到觀想資糧田,用空性的方式空掉、七支供養等。也就是,我們學的是這些內容,學習後要把這些內容整理為一座間可以修的內容。像我們現在認識「這是資糧道」、「這是加行道」等、認識是認識,但好像就沒什麼了。其實是熟悉這些內容,再透過《廣論》六加行這樣的方式修。但是這些是心裡的歷程,觀想壇城、再如何如何,這些都很麻煩,還不如用唸的比較快。於是這種情況發展下去,變成唸得愈來愈順,就不太去想了。到後來,根本就不想了。儀軌的部份也也是愈來愈短,短到最後就唸幾個字的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