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解脫的障礙

像工作會有阻礙、走路會有阻礙物等,針對某些事物說它的障礙,這邊是針對解脫、成佛談障礙,通常會說煩惱障、所知障。煩惱障主要障礙解脫,所知障主要障礙成佛。因為煩惱障也會障礙成佛,所知障也會障礙解脫,所以要加入「主要」二字。又,主要障礙解脫的是什麼?內容就舉貪嗔癡三毒及產生三毒的種子。像我們現在在上課,或許沒有強烈的三毒干擾,但細微的、潛伏的三毒仍然是有的,而猛烈的三毒種子是有的,因為總是會有機會產生猛烈的三毒,所以仍是有產生三毒的功能。總之,貪嗔癡等屬於心法,種子(產生三毒的能力)是不相應行法,所以阻礙解脫的有心法方面及不相應行法方面。[1]

如何障礙解脫?就說到五見、五非見。五見是見解方面阻礙,五非見是非見解方面阻礙,五見等就是解脫道的反面。解脫道有它的排列,解脫道的反面也有它的排列。觀空性能解脫,而觀其反面實有,即是薩迦耶見;秉持空正見不斷修持能解脫,而秉持薩迦耶見,認為它是正確的,即是邊見。先有薩迦耶見,後有了邊見,又認為沒有三寶、因果(即邪見)。因為有了這些概念,認為這些概念是正確的,就有了見取見、戒禁取見,因此去做某些行為,認真去修。
在佛陀時代,佛對弟子傳了幾句法,就讓弟子解脫,現在這種情況不復見。現在的人比較急功近利,有些人學了幾十年、十幾年,或二、三年的法之後,會感慨自己學了這麼多年的法,仍有許多煩惱,會發脾氣、會產生焦慮等,而想針對這些煩惱來學佛。這種心態不全然是錯誤的,但是我們真正要學的是成佛之道、解脫之道,無論是佛陀,還是祖師大德,講的都是這二條道。如果在修學這二條道的過程中,可以得到其他的利益,這樣當然很不錯;但是如果鑽研在其他的成果上,而忽略了這二條道的話,那麼,修行也會是錯誤的,理解也會是錯誤的。現代很提倡佛法要用在日常生活中,似乎學什麼都要跟日常生活有所搭配。如果通達了這二條道,再搭配在日常生活中,那是很好的;但是不要學一句搭配一句,學二句搭配一雙,這不是好的做法,因為對佛法的內容尚未一窺究竟。


[1] 煩惱與煩惱障有差別。現行(如貪瞋)及種子都是煩惱障。內心的部份,如貪瞋等,是煩惱,也是煩惱障。煩惱的種子只是煩惱障,但不是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