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如法學佛Ⅱ

若是為了滅佛教而來觀察佛教,比如其他宗教為了滅佛教來學法,就會變成惡業,除此之外,為了產生對佛法真正的信心,盡量地觀察剖析佛法的義理,就沒有過失。
有些人說我很信佛,有些人說我信一點點,這些都不過是自己的感受、想法罷了,其實二者的信心方面不會差距太大,當然我不是說大家的信心都是一樣的,但都會只差那麼一點點,不會有太大的差別,畢竟對佛法、三寶不是真正的了解,真正了解之後才會真正的相信,連宗喀巴大師也是如此,祂那麼努力的修行,後來了解了空性,以此寫出了《緣起讚》,龍樹菩薩亦是如此,了解了緣起性空,才真正百分之百的相信三寶。

雖說我們目前正在學道次第,可是《菩提道次第廣論》中未提,不然修學整個道次第,行者在資糧道之前還是會有疑惑的,進入資糧道、加行道沒有疑惑,可是還有疑惑不信的種子,只是自己感覺不出,對三寶不信的種子要完全剷除,必須達到見道,故獲得見道之前都有不相信三寶的種子。
資糧道、加行道對佛法的信心很強,雖有不信的種子,但自己感覺不出來,因為在資糧道中品時就懂了空性,故感覺不出來,資糧道之前,自己可以感覺得到。故尚未了解空性之前,沒有產生對三寶真正的信心,應該算很正常,如阿難尊者的兩個出家的姪兒,其中一個是因為犯了王法,為了逃避王法的制裁,才到寺院出家,因為當時規定,若是出家人,就不予追究;另外一個是遇到大災荒,只因寺院裡頭有吃的,其他地方沒有,所以才出家。這兩位都不是因為生有出離心而出家,可是兩人後來都即身成為阿羅漢。所以剛開始接觸佛法,不一定是為了了解佛法,也無真正的信心,當然我並不是提倡像他們這種情況下出家,只是佛陀時代確實就有這種情形,不是為了了解佛法而出家,且對佛法一點信心都沒有,即身成為阿羅漢的聖者當初也是這個樣子,更何況像我們現代就更不用說了。
若八暇十滿全部圓滿的具備就很好,但十滿中的五個他圓滿,我們有四個不具備,所以我們是否具備暇滿?若說不具備是正確的,說具備也是正確的;以找代替品而言當然具備,不找代替品,非要正貨就不具備。總之,八暇十滿的「暇」就是從「無暇」的反面來講:生到三惡趣沒辦法學佛、生到邊地及長壽天也沒辦法學佛,這些全是應斷除的部分;「滿」則是自己要「具備」的條件,具有內外的順緣。《菩提道次第廣論》言暇滿,會給我們兩個資訊:第一、八暇十滿不用一個個去數、一個個去背,要了解的是,我們是否生在一個有佛法的地方,此點基本上是肯定的,第二、無暇中談到愚啞、不信三寶及因果或對其他宗教很有信心等等,這些是障礙沒錯,但是比較重要的是有沒有佛法,有沒有人教導佛法,以及更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時間學習佛法,若有,就是有「暇」,若無時間學法,即使十八個佛圍繞在你身邊,亦是「無暇」,若能學法,即使離佛滿遠的,還是「有暇」,故是看你有沒有學法的機會,《菩提道次第廣論》歸納八暇十滿最主要的意義即是如此。
思惟八暇十滿,主要是看我們是否有空閒學法,基本上大家都有,不過也要看程度,有的人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有空閒,有的人必須分出八小時工作,八暇十滿有其程度嚴鬆不同,有嚴格的暇滿,亦有寬鬆、代替性的,可以分成好幾個層次,所以我們不是不具備,只是也沒有圓滿具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