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如法學佛Ⅰ

有些學佛者抱著試探的心理,看看佛法到底在講什麼,或者想以後要如何反駁法師、反駁教法…,有部分是這種態度。至於真正想學佛者到底要以何種心態學法?如何學佛才是如法?還有對三寶的信心要如何產生?
其實懂了四諦,才會對於佛法的核心百分之百的相信,要了解四諦則看是否了解空性。了解空性不容易,真正了解了空性,才會真正的相信三寶,因為真正相信與自己了解是完全可以劃上等號,不了解的話,對佛法的正信是有些差距的。不了解的人當中,有的人信的成分會比較高,有的人就比較低,若問他人你相不相信佛陀?有的人可能會說完全相信,有的人就不一定,但都是以自己的方式信佛,所以要百分之百相信,就要等到了解了空性,因為了解之後才會真信。

對我們來說,開創了兩條道:一條是先看有沒有前生來世及四諦--是利根者學習的內容,而當這些利根者懂了之後才會相信,針對此部分可以研讀《釋量論》的〈成量品〉;至於鈍根者,沒有辦法真正的了解,故要先培養信心、集資淨罪,邊學邊信,再看可不可以了解空性及四諦。總之,無論如何一定要了解空性及四諦。
佛法講「開悟」、「大徹大悟」,也會講「證道」、「證悟」,其實「悟」、「證」都在講「懂」或「了解」,換句話說,證、悟指的就是懂、了解,而前者可說是後者的敬語。這跟外道有很大的差別,外道即使讚嘆佛或讚美他們的主,都是從「創造」方面來讚美,例如,創造了世界、創造了人類,都是從「能力」來說,有能力移山倒海…等。佛教並非如此,是從「全知」、「遍智」來讚美佛,「全知」、「遍智」講的就是懂、了解一切法。我們可能會覺得即使了解又如何,只不過是了解,其實了解真的很重要,我們都是因為不了解,才會受輪迴諸苦,無法解脫、成佛,所以解脫及成佛皆賴於了解。
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論》說:「如是一切諸支分,能仁悉為般若說,欲求寂滅諸苦者,是故應令般若生。」佛陀講八萬四千法門其實都是為了通達空性的智慧而說,也因為這樣,其他像菩提心、菩薩六度雖然偉大,但都是為了開發通達空性的智慧而講,故與我們想像的不一樣,我們會覺得智慧高不高無所謂,最主要是修,其實並非如此。
事實上,佛教的修離不開智慧,沒有智慧,什麼也修不出來,有智慧就是在修。所謂的修行跟有無虔誠地禮佛、拜懺、繞塔等,沒有絕對的關係,換句話說,很虔誠地禮佛、拜懺、繞塔等,也不代表在修行,反倒是對於智慧方面會非常提倡、非常重視,因為禮佛、拜懺、繞塔等都是為了培養智慧,積集能夠證悟空性的資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