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大乘之門

【問】大乘之門所指稱的是什麼?
【答】由止、觀所生出的菩提心。一般的說法多半是修悲心就能產生菩提心,事實上,沒有透過止、觀,菩提心無法升起。最簡單的情況,例如聽聞法王傳法當下,可能覺得有強大的宏願且信心百倍,一旦離開法場,原本升起的熱情便逐漸消褪。委實說來,缺少止、觀做為基礎,菩提心無法任運而起。
  資糧道以上,即稱為道,與涵蓋見道、修道、無學道的道諦不同。而道的定義:任運而起的出離心所攝受的智或現觀。雖說我們偶爾也會生起,不過那只能說是情緒化地生起,無論是聲聞、獨覺或大乘,只要有任運而起的出離心,才能算是入道。假若不是從小乘入道,而是由大乘,入道時菩提心與出離心將同時任運而生起。這裡所要強調的是任運而起的出離心,不管是大小乘皆然。通常談五道,事實上等同於任運而起所攝受的現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