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十二因緣—無明支

問:見道行者有沒有無明支?

答:他有無明是肯定的,因為斷除無明與得阿羅漢果是同時的。他沒有無明支,如果有無明支,就必須有行支。十二因緣中的無明雖然是俱生無明,但是它的特色是造就行業,能帶動引業的無明才是十二因緣中的無明。如果見道行者有十二因緣的無明的話,就必須要有十二因緣的行、十二因緣的識。《俱舍論》說見道以上不會造引業,既然不會造引業,說明沒有造引業的動機—無明;既然沒有那個業,也就不會有那個識。雖然之後,修行者還是會有多次輪迴,但是那些都是見道以前所造的業被愛取滋潤出來所致。見道行者雖然不會再造引業,但是他斷了十二因緣的無明支嗎?要說沒有斷,即雖然不會再出現,但是要說沒有斷。原因是引業未來還是會出現,這些引業會讓他在修道的過程中在三界流轉。因此,回答有沒有見道行者有沒有無明支?要說沒有。可是也不能說他斷了,十二因緣中,無明支斷的同時就會成就阿羅漢果。通常會說斷了十二支的一部分,那一部分會包含無明到老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