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道vs.道諦

所謂的「道」,指的是十五個道:聲聞乘、獨覺乘及大乘各自有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道跟道諦不太一樣;通說是,道諦指的是見道、修道、無學道,而有部的某個說法如《俱舍論》是,無學道並不是真正的道,因為它沒有斷任何煩惱,只是一個成果,所以只有見道、修道才是道諦。這就是道跟道諦的差別。
    資糧道的字義(字面上的意思)是,為了斷除煩惱而累積力量,也就是累積資糧;加行道的字義就是行動起來,為了斷煩惱而行動;見道的字義是看到了真諦,這時候就斷除了分別的煩惱;而煩惱裡還有一個俱生的煩惱,斷除俱生的煩惱的道就稱修道;除了分別和俱生的煩惱之外就沒有其他的煩惱了,所以當修道完成之後,就是證悟無學道,也就是煩惱都沒有了。
    從上所述,見道跟修道的時候都是在斷煩惱,也就是在那個時候還有煩惱可斷。而一開始的資糧道,入小乘資糧道看的是有沒有發起出離心,當出離心任運而起的時候,就證得小乘資糧道,入大乘資糧道則需生起任運的菩提心。 那個時候不需要懂空性,也就是資糧道下品不需要以比量懂空性,但也有行者在剛證得資糧道時就懂了空性;可是資糧道中品以上必須要懂空性,加行道不僅懂空性,且是以止觀雙運的禪定來瞭解空性,也就是對空性達到止觀雙運,聲聞加行道或獨覺加行道,無論進入哪一個加行道,一定要對空性達到止觀雙運的程度。接下來現證空性時得見道,再接續修道就是要斷除俱生煩惱,修道有很多層次。所以就學佛者而言,縱使根器駑鈍,好好的修可以上得了資糧道,當累積許多資糧再去懂空性,還是可以修的上去,要不然到了加行道,往往就會修不上去;利根者若一再地學空性,把四諦打通了,就很容易產生資糧道、再進入加行道,這就是利根跟鈍根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