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緣生大悲、緣法大悲、無緣大悲Ⅰ

三種悲心:一是緣生大悲,二是緣法大悲,三為無緣大悲。若要給這三者定義的話,一、緣生大悲是大悲心之一,但不是緣法大悲、無緣大悲,即排除緣法大悲、無緣大悲,其他的大悲心都是緣生大悲;二、緣法大悲是由懂無常的心直接攝受的大悲心;三、無緣大悲是由懂空性的智慧所直接攝受的大悲心。可以這麼說,前面先修無常,透過不斷修習無常而引發的悲心即是緣法的悲心;一直修習眾生沒有自相,從而引發的悲心,即是無緣大悲心。此處所謂的引發是要有很緊密的情況。通常會有透過什麼因素而產生什麼果的關係,如此一來,很多事物都會牽扯進來,但是這邊不是,說的是要有緊接著的情況,如一直修無常,思惟眾生無常相,所以很苦,馬上就生起悲心,類似於此才稱為緣法。總之,空性有粗品的空性與細品的空性,純粹的大悲心並未用任何正見所引發,如此的大悲心即是緣有情之悲心;由思惟粗品的無我所引發的悲心稱緣法大悲;由細品的空正見所引發的悲心稱無緣大悲。

   「緣法大悲」中「法」指的是補特伽羅無我、無常等法、「無緣大悲」中「無緣」指的是空性。有些人因為字面上有「緣」字,以為緣法大悲、無緣大悲的所緣是無常、空性,其實是不對的。緣生大悲、緣法大悲、無緣大悲三者的所緣都沒有差別,都是一切有情,所入也沒有差別,都是希望他們離苦。可以這樣想,將三個悲心以照片拍下,如果不考慮背景,三個悲心都一樣,但是把周遭的情況考慮進來,緣生的悲心的背景是空白的,緣法的悲心是放在法桌上的,無緣的悲心是放在空性的桌子上的,類似於此,三個悲心其實都一樣,可是考慮到前面的情況,就分出三個。一些典籍會因為描述「緣無常而生起悲心」,就認為那個悲心是在緣無常,問題是,悲心不會緣無常,要像說明緣生大悲一樣,加上很多想法,如先想到一切有情,從有頂至三惡趣、一直輪轉等,最後所有眾生太可憐了,生起悲心,悲心指的是最後「眾生太可憐了」這一段,前面還有很多想法,但是那些不能算在悲心中。所以先修無常或空性,透過它引發悲心,縮寫時可能會說「緣無常而產生的悲心」,但是它的所緣不是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