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考古不是研究經論的方法

那爛陀寺智者確認佛經的方式與現代不同,現代是用考古的方式,以出土的東西為主,一一對照典籍、比較版本,以前不是如此,是以理路來推斷合不合理。

    佛教會說慈悲與空性,即行、解二方面。小乘所說的行解不外乎戒定慧,大乘就在小乘的基礎上,讓它更圓滿。有人會說大乘不是佛說,大乘就會問,小乘憑什麼被認定為是佛法?如果小乘是佛法的內容,那比它更圓滿的大乘又為什麼不是?譬如,大乘圓滿地說佛、菩薩的道次第、聲聞、獨覺的道次第,而這些內容在小乘的典籍中找不到,若在小乘典籍中找得到,其解釋方法也比不上大乘,所以小乘所說的內容如果是佛所說的,是經過很多修行可以證得內容的話,大乘也應該可以證得同樣的內容,因此,就不得不承認大乘是佛說。又譬如,若有部、經部說神足通一天可以走一千公里,相同的,大乘說可以走二千公里也可以成立。大乘的成立是以類似的方式成立大乘,而不是以考古的方式,所以就不要將「佛說」只當成佛親口說,是不是佛說是要以理路推斷。
以傳統的立場來說,佛陀時代就有許多教法,大乘、小乘都有了,大乘中,顯乘與密乘都有。這樣的經典證據也有很多,有些經典說到佛在靈鷲山傳《般若經》,與此同時,在某處傳時輪等。佛陀傳法時是將大小乘、顯密都一起弘揚,但是大乘教法只有文殊菩薩、彌勒菩薩等具根器者才聽得到大乘佛法,密乘的聽眾也很多,多是十方菩薩,人類就很少了。因此佛涅槃後,普遍看到的都是小乘教法,也不是沒人修大乘法,但是並不普遍。
    大乘的教法是龍樹菩薩出世後才弘揚開來,成為普遍的教法,再過一段時間,無著菩薩出世才顯揚唯識的教法。總之,中觀與唯識二宗是由佛所授記的龍樹菩薩、無著菩薩,自己透過本尊,從而了解佛教的內容而說出的。對傳統學佛者來說,佛陀授記是可以接受的,現代的人就難以接受,會認為某部經典是龍樹以後才出現的,授記也是後來的事,這種說法有否定佛具有神通之意。我們的態度是必須相信佛有神通,具有授記的能力,若連佛有神通都不相信,那學佛做什麼?要當佛教徒,就要相信佛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