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無常Ⅱ

  佛教會說無常,何謂無常?剎那生滅。有部會說生、住、滅,但是這種說法違反了剎那性這個原則。經部以上說剎那性是指每分、每秒都在改變,沒有住。即生滅、生滅,中間沒有住。有為是很多因素所造成的,講它的定義時說:壞滅即有為法的定義。講無常的定義時會說剎那生滅。無常法、有為法、物、壞滅、生、因、果等同,所以生相當於壞滅。經部以上的概念是如此,如果沒有這樣的概念,懂不了無常。《廣論》中說三根本九因相三決定,那是在講粗的無常,如人的死亡、房屋的倒塌等。四諦十六行相中的無常是指細的無常。如果不了解壞滅、剎那性,根本無法了解細的無常。如牛奶變成乳酪,牛奶的壞滅與乳酪的生是同時。也就是,一直在變化,在變化的某個階段就取某個名字。變化出另一個內容即生了,變化出另一個內容相當於前一個壞滅了。此如同轉風輪般,一直轉不停,沒有一刻停止,如果停下來,就會變成恆常法,即使只是短暫的停止也會變成恆常法。從這個角度去看,討論同時因果這部份就會很重要,因為如果因與果是同時的話,有為法就會變成恆常。

     千千萬萬的因素在變化,果也有各式各樣的變化,一刻都沒有停下。如果我們有這種概念:這個瓶子放在這裡,再拿槌子觸擊它,它就碎了,像這樣的話,就有停下來的一刻,即概念中有生、住、破碎。從粗分的範圍來說,是有它出生,之後有壞滅它的因素,有這樣的情況。但是細的範圍中是沒有這樣的情況,沒有壞滅它的因素,如果有的話,就變成某個因生了它,在碰到它的違緣之前,它不會壞滅,如此,它就會住,就會形成生、住、滅,這樣一來就毀壞了無常的定義是剎那性。那是怎麼樣的情況呢?生它的因素就是壞滅它的因素,不需要由後來的因素來壞滅它。這點很重要,要從此處思惟無常,不然就是沒有正確思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