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如法學佛Ⅲ

若真正值佛出世,威力就不可思議,成長的幅度會很高,可惜我們沒有福氣,但也不需要難過。世尊在世時,可能講兩句法就有很多弟子解脫,成就阿羅漢,現在沒有了,所以真正的立功者還是佛,其他人沒有辦法,故一切功德的增上緣必須靠佛。佛陀座下的成就者,能值遇佛陀並非巧合,也不是忽然就變成阿羅漢,他們過去生也是學過很多法、發過很多願,什麼成就都沒有,跟我們現在一樣,學也學不會,證也證不成,換言之,那些阿羅漢過去生雖然學法,但尚未成熟,直至世尊出世時,他的相續剛好成熟,成熟的時候,世尊只要點一下,他的無明我執就破除了。

每尊佛皆有這樣的功德,所以我們可以寄託彌勒佛,因彌勒佛發願,要救度在世尊座下信佛但是沒有解脫的眾生,所以可以保證,只要我們認真的信佛學法,在彌勒佛出世之前勇猛精進,今生也許會親見彌勒;假若差了一點點,不是那麼精進,往生後也有機會到彌勒淨土聽法;如果前兩者都沒有,那麼當彌勒佛住世的時候,就能有成就的因緣,我們有幸聽聞世尊的教法,相當於種下讓彌勒佛救度的機緣。總之,要值遇佛陀才能救得了我們,至於為何碰不到佛陀,其實過失全在於我們自己,不能怪佛陀為什麼要示現涅槃不等我們,如果真的具備成就的條件,佛陀一分鐘都不會耽誤。
現在有一本《菩提道次第師師相承傳》,內容是修習菩提道次第而成就的聖者的傳記。世界上學佛的人很多,出家人也不少,但真正有成就者卻不多;許多人勇猛精進修行,但走錯了路、不如法,自己可能不知道,這種情況很多;也有一些人會學,但修不出來。而某些多世累積許多善根的人,他們當生就有機會成就,歷史上這樣的人不少,但也不會太多,就這些人來說,佛一定會攝受他們,且他們一生下來就和別人不一樣,也有學法的因緣,想要修什麼法,都會求得到。
有的師長為了等一個有緣人,甚至會好幾百年住世不涅槃,如某個傳承,兩百年之後才會有一個有緣之人,且只有一個人,為了等傳人,這位師長會等兩百年,等到傳人,教授完畢之後,他就走了。故外緣方面一定會有的,只是我們自己的內緣不具備;要改變外貌可以整容,但要改變自己的內心卻非常困難,連佛都沒有辦法強迫你改變自己的內心,只能跟你說「要有善良的心、要修行…」,若不聽,佛也沒辦法,所以全部都是毀在自己手上。
我們沒有墮到三惡趣是何等慶幸,此生能夠學到佛法真的很幸運,墮到畜生道變成豬,天生就注定不會讀書寫字,不會打電動玩具,可是生為人就有學會這些的可能性。人類會有苦,天人只有樂,欲界天人因為阿修羅找麻煩,可能會有點苦受,其他天沒有苦,一出生萬事具備,樓宇、天衣皆是現成,根本不需要他們創造,所以他們什麼都不會。反觀我們人類什麼都沒有,所以必須為生活打拼,從亙古以來打拼到現在,就有很好的成就,或許有一天會比天人強。典籍說長壽天不好,只有人好的原因,即是人類有很強的學法能力。為何有此能力?首先是頭腦好,此外的助力就是受苦受難,若無苦難,人類還是不行,當有了智慧又遇困難,就易激發出創造力,所以學法的能力就會很強。
總之,我們現在雖然沒有佛陀時代的情況,但以後一定會有,沒有的話就很難成就,現在的重點是,要有學法的機會。在《菩提道次第廣論》〈修習軌理〉中闡述破邪執時,言學法分成聞、思、修三個階段,經過聞、思階段之後,必須要修,此時,修對行者來說是最重要的,但對於有聞但沒有思的人來說,最主要的修行就是思,連聞都沒有的人,最好的修行就是聞,因為對於尚未聞成的初學者來說,聞法就是修行、修行即是聞法,若他跨第二步去做另外的修行,就會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