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積功德?

【問】上課時都會有人幫忙打掃,常聽有人說這是積功德,我是覺得就算是也不要講出來,講出來,事情的本質就會變調,本來沒這樣想的人會被影響,本來是很純淨的事會變質。所以我們是不是不要強調、不要常常說?

 【答】或許常常說會變質。我們通常會說「為了成佛要累積資糧,要馬上來做…」,嘴巴會說「我做這些是為了成佛」,但是最後會因為自私的想法而變質,就跟當初所講的差很多,確實會產生這樣的情況。惟成佛、解脫,若不變質,不論嘴巴講或心中想都好,都必須要有這個目標,因為做事一定要有目標;心中有了目標,為了這個目標打拼,就像在牆上釘個釘子,先在牆上選好要釘的位置,然後將釘子對準位置,再用槌子一再往釘子的正中央去敲,才會釘下去,若是認為何必那麼強調的左敲一個洞、右敲一個洞,怎能釘好釘子?故定住成佛此目標,就如釘釘子;不論做什麼事都可以,但要一直往成佛的方向努力,這是必要的。我們常唸的「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瞭,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要時時放在心上,這是需要的,所以不是什麼都不想。

「修行是不能分別,不要想麼多…」這是要看是從哪方面講,並不是說什麼都不要想。一定要思惟,佛法會要求我們要正知而行,正知而行就是,知道正確的目標,依此目標而行持。當然做事時若講得怪裡怪氣就不是正知而行。另我們常講「做事不求回報」,「不求回報」是說,如果我今天幫你什麼,不希求你往後能幫我什麼;若我幫你什麼,其實是希望你也可以幫我什麼,就是「求回報」。若是為希求成佛、解脫而做,不稱作「求回報」,因為若是什麼想法都沒有,就不會有戒、定、慧,不會變成任何修行,例如有一隻螞蟻跑過來,雖然很討厭,但因懶的動而沒有殺,雖然未殺生,但無善惡可言;或是很想打死,但是因為法律保護動物,所以不敢打下去,這也不是善;為了業果不打才是善;若是思惟自己跟螞蟻一樣,也是不知道轉過多少次輪迴,想一想輪迴的過患,就會種下走上解脫道的資糧。雖然同樣沒殺螞蟻,但結果有很多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