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波羅蜜多Ⅱ

以自續派而言,菩薩沒有波羅蜜多,那麼菩薩會行六度嗎?即菩薩沒有布施波羅蜜多,如何行布施波羅蜜多呢?

我們有布施,但沒有布施波羅蜜多,不要說我們,連菩薩也沒有布施波羅蜜多,但是菩薩會行六度的實踐,要說菩薩有六度的實踐,實踐不表示已經得到,就如同我們在學佛,也在實踐佛道,但還沒有得道一樣。《廣論》的上士道雖然說了六度,但是並未清楚界定「波羅蜜多」,文字上雖然會說菩薩勇猛精進行布施波羅蜜多,但不表示菩薩有布施波羅蜜多 (以自續派而言)
初地菩薩會得到增上布施波羅蜜多之實踐,二地菩薩會得到增上持戒波羅蜜多之實踐[1]。為什麼這樣說?佛在經典裡說:對於一切內外財物、受用、眷屬、自身等全無一點捨不得的貪著心。對我們而言,不要說是切肉,就是一點點財物也捨不得,但是初地菩薩已經得到意生身,即使割肉也沒有感覺,就跟剪頭髮一樣,割剪之後馬上會長出來。佛典中會說,佛在未成佛前某一生中,若有人乞手、眼等,菩薩都會施捨,帝釋天看了就很感動,而後菩薩一祈願,身體就立即復原,有這樣的情況說明他是初地以上的行者[2],初地以上的菩薩捨的是意生身。意生身不是垢染五蘊所成,阿羅漢無餘涅槃之後的身即是意生身,初地以上菩薩之身也是意生身,若凡夫能生到淨土,淨土之身也是意生身,除這三者外,沒有其他意生身。只要是三界輪迴之身,就一定是業及煩惱所生,只要有一丁點煩惱雜染,就只能淪落到三有。我們的人身及許多很好的受用,都是前世所造的善業所帶來的,但是因有煩惱雜染,所以就只是輪迴的福報,如果沒有任何煩惱雜染的善,就會造就淨土之身、阿羅漢無餘涅槃之後的身及初地以上菩薩之身。說是「意生身」,是身體如意之意,若有意生身,有人想傷害菩薩,菩薩不想讓刀劍傷害,刀劍是無法傷害身體的,如果菩薩願意承受砍殺,被刀劍割截以後的的意生身可以立即還原。「增上」說明的是,如初地菩薩,其在布施方面無一丁點垢染,所以是增上,但是初地菩薩在持戒方面仍然不行,此處的戒指的是別解脫戒及菩薩戒,這些戒十分微細,初地菩薩仍會有損犯的情況發生(損犯非是破戒),因為在持戒方面仍有垢染,就不是增上。
以效果來說,要達到完全無垢,布施比較容易達到,持戒比布施難,六度之間有難易之別。菩薩從資糧道開始對六度就是一視同仁地修,不是先修布施,再修持戒、再修忍辱…,菩薩既會布施,也會持戒、忍辱、精進…,但是完成時是布施會早一步,第二步是持戒、第三步是忍辱,接續是精進、禪定、般若等。如前所言,初地菩薩已得意生身,要布施任何東西都可以變出來,布施自己的身體也可以再長出,何樂而不為,所以初地菩薩沒有任何布施方面的垢染,連做夢都不會有。雖沒有布施方面的垢染,但是仍有持戒以上的垢染,至二地時,持戒方面的垢染才會消除,連夢中都不會有,但是仍有忍辱以上方面的垢染。總之,菩薩對六度是一視同仁地修,但是因難易不同,每一地達到的成果不同。

[1]若是應成派,就不用加「實踐」。
[2] 雖然經典說內外一切都應該捨,但是對凡夫來說,外在財物、受用等可以捨,身體的布施要初地以上才能捨,初地以下,若捨自身會犯一些戒,所以不准捨自己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