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佛陀才通達極隱密法

有顯現法、隱密法、極隱密法。顯現的部份,如我的衣服是不是紅色的?這個不用去查佛經來判斷,也不需要用比量來推論它是不是紅色的,這樣做就太奇怪了,顯現的部分要用現量來通達。隱密法是如空性、四聖諦這類,這些要用推理得知。「有漏皆苦,為什麼?因為佛說的。」這樣回答就犯了嚴重的錯誤,這個都不能用聖言量來壓,要用事勢比量去推出來。若是「布施能不能得財富?」這類,就要看此與佛經的表、裡、前、後有沒有相衝突,如果有的話,三察是不清淨的,如果沒有衝突,都是一貫性的話,那就叫做三察清淨。三察清淨的意思是,一、在顯現法方面不違背現量看到的事實。二、在隱密法方面不違背比量看到的事實。三、與佛經的顯義、隱義、前、後等都不相衝突。
許多宗教人士,對親眼目睹的,一無所知;對需要推論的,會那麼一點點;在談神論鬼方面,就變得蠻會的,這完全是顛倒的現象。其他人也是,明明就有很好的學歷,懂得很多,也非常聰明,但是遇到有人一談到前生來世,就相信得不得了,處處受騙,這也是一種很奇怪的現象。有關極隱密的部分,其實是看佛陀怎麼講;除了佛陀以外者,像目健連尊者、大迦葉尊者等都還有不知道的地方,更何況是其他行者。在三大寺,談論前生來世是非常大的禁忌,沒有人敢講,包括法王也不會這樣講。說「你非常聰明、有福報,很肯定的,你前生一定是造了很好的業」、「你今生一直不順遂,那一定是前生造了不好的業,所以你要懺悔」,像這樣是沒問題的,因為因果是佛陀說的。可是談論只能到這裡為止,不能再往前一步。說「前生你當過和尚,那時去五台山虔誠拜佛,當時感動文殊菩薩,所以這一生你就……」,這就變成胡說八道。也就是,整體上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等是可以的,這是我們可以決定的,因為我們屬於相信佛法、相信業果的一群人,但是不能再超過,說出某人前世的姓名、地點、三生、八生等,因為這些是極隱密的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