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話觀想

【問】有說密教是在本尊心中顯現上師,有說上師是本尊的化身,到底顯教、密教對上師如何觀想?

【答】
一、小乘觀法─視師如佛:若去看小乘典籍,會強調須尊師重道,弟子一定要聽從師長的教導;在別解脫戒中,不聽師長教導會有許多懲罰。雖然很尊師重道,但不大會說要把師長看成佛,法王有好幾次在開示時說有部不會談須視師如佛,但《菩提道次第廣論》有引《毗奈耶》,說小乘戒律須對師長起大師想,故視師如佛的說法雖不普遍,但整體上會說視師如佛;師長如佛的意思是雖然師長是師長、佛是佛,但師長等同佛,師長與佛等高,無孰輕孰重之義。
二、大乘觀法─視師即佛:大乘則更進一步,會說師長本質是佛;雖然師長外相如此,但本質與佛無異,是佛化現成師長的模樣。
三、密乘觀法─師長是本尊、本尊是師長:密續會把師長觀成佛;不僅本質是佛,連外相亦是真正的佛。修學《菩提道次第廣論》者會觀修二種資糧田;一種是道次第資糧田(皈依境):中尊是世尊,世尊心間畫有宗喀巴大師;宗喀巴大師心間畫有自己的師長;意思是說宗喀巴大師及佛都是師長化現的,本質不僅是佛相貌亦是佛。另一種是上師瑜伽資糧田(格魯派皈依境):中尊是宗喀巴大師,宗喀巴大師心間是世尊;意思是說雖然看過去是宗喀巴大師的模樣,但宗喀巴大師本質是佛世尊之義。師長即佛是大乘中觀宗、唯識宗的觀法。此二種觀修的其餘部份是一樣的,只是第一種將師長外相觀想成佛更像密續的修法,會更慎重、深奧一些。故修上師瑜伽時,主尊要修宗喀巴大師等師長像。若修密續本尊,就要把師長觀成;如文殊、觀世音等,雖然看過去是本尊,但事實上是師長之意。
故觀師長的方式有視師如佛、視師即佛與師長是本尊(師長與本尊無二無別)的三種層次。
佛在密法所表的外相與聲聞乘、獨覺乘及大乘顯宗很不一樣,我在西藏家鄉未出家時受過一次空行母的灌頂,長像很可怕,灌完時不知祂是神或鬼還是羅剎,只知要敬畏祂,對祂的階位到底為何的疑惑直到去印度學法前都還存在。在臺灣,很多人也有同樣的疑問,到底密續的佛和顯教的佛一不一樣?其實一樣。無論顯密,佛是完全一樣的,只是所表的外相不同。以前的行者只會認真修一個本尊,如只修大威德金剛或只修密集金剛,雖只修一尊,但沒有人不即身成佛。後來的人大多是二尊皆修,但即身成佛者就少了,現在的人是修很多本尊,可是離成佛很遠。有個說法是,印度人只修一個本尊,但沒有人不成就的;西藏人會修一百個本尊,可是沒人成就一尊。
密教除本尊外,也有一些護法及空行。「謢法」是護持佛法者,護法與本尊的差別是護法不一定都已成佛,本尊須有一套成佛之道,如大威德金剛有其一套修法,依其續典可從凡夫一直到成佛,故有一套完整成佛之道的本尊觀修法才是本尊,若無就僅只是你的最愛、是你把他當成本尊,事實上不是本尊。護法不需要具備成佛之道,只要護持佛法就可以,故護法不見得是佛,登地菩薩也可當護法。「空行母()」照密續道次第是證加行道以上,故修證層次亦須很高。本尊、護法、空行母()的界限就是這些,可是我們有時會亂套,為了說好話、讚美某一護法或空行母,就把他們說成是本尊,所以讚辭中讚他是本尊,他不見得是本尊,真正的本尊須具上述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