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懂了空性後,就不會作惡?

問:提到修空正見之前應先有菩提心…,換句話說,空正見與菩提心是可以兩個獨立的,對嗎?可是過去課堂上曾經提過寧瑪派的說法是,有了空正見就不會行惡,感覺兩者似乎是相互依存,有了空正見,自然就會產生菩提心。為什麼?

答:這說法倒也不是寧瑪派所講,應該是達摩祖師,他來過西藏三次,也到過漢地。乾隆皇帝的國師--章嘉活佛曾說達摩講過這句話--有人問達摩,懂了空性後會不會作惡?作了惡之後,可不可以用它來懺悔?他的答案就是:懂了空性後就不會作惡,因為懂空性的時候會同時修悲心…。
如果就大體而言,可能是滿有道理的吧!但是如果追根究柢去觀察,還是不行。在說明為什麼之前,首先,得先談斷煩惱。我們說要斷煩惱,至少要斷除的是欲界煩惱,而煩惱可以分成欲界的煩惱跟上二界的煩惱,光針對欲界裡的煩惱,除了無明、偏見之外,還有貪…等,這些都是惡,所以只要有欲界的煩惱就一定有欲貪,有了欲貪就是不善業。若說懂空性就不會作惡這句話要講的通的話,那就是懂空性,欲界的煩惱就會不在,也就是說,斷除煩惱的同時一定要懂空性,讓兩者接洽在一起。然而事實上並不是這樣,我們很容易瞭解的一件事情就是,在我們達到、現證空性的時候,那個時候還是會有煩惱,在加行道的時候雖然沒有現證空性,但會懂空性(加行道的煖、頂、忍、世第一,就是講空性),可是煩惱還是在那動也不動,所謂沒有動,是指像我們現在雖然很恨煩惱,但就算再怎麼氣,煩惱還是會顯現出來,所以出世間要斷的就是要斷那個種子,而這些都是要等到見道開始才會有,所以才又說追根究柢是說不通的。
總括來說,懂空性的概念對於通往佛道的幫助非常大,懂了空性就似乎可以說懂了四諦,而要懂四諦或許也可以說一定要懂空性,瞭解四諦與否跟是不是瞭解空性可以畫上等號。而宗大師最提倡的就是要有出離心,有了出離心才有辦法產生悲心,彼此間的關聯非常緊密,從這樣的觀點來看,達摩祖師的講法是說的通;但是從細微來看就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