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利根與鈍根

    整體上,直接入大乘的人是利根,直接入獨覺道的人是中根,直接入聲聞道的是鈍根。以大乘自己來分,又可分大乘利根與大乘鈍根,有些人是定性大乘--直接進入大乘的,此是利根;經過聲聞、獨覺道,修到資糧道、加行道才轉到大乘,有很多是成為阿羅漢才進入大乘的,此是鈍根者。

     直接進入大乘的大乘行者也分利根與鈍根,二種人的空正見與菩提心都來自大悲心,只是二者菩提心與空正見先後生起的次第不同。《入中論》頌文:「大悲心與無二慧,菩提心是佛子因」,說的是利根的次第:大悲心、無二慧、菩提心。《自釋》解釋時「由大悲心又是菩提心與無二慧之根本」,說的是鈍根的次第:大悲心、菩提心、無二慧。
修出大悲心後,利根者會覺得需要度眾,就去觀察能不能度脫眾生?不是說自己有沒有能力,而是勘查真的有成佛這件事嗎?如此,會知道能不能成佛關鍵在於空性,他會去研究空性,看能不能懂空性?如果可以懂空性的話,說明可以斬斷實有執,可以解脫,也可以成佛,所以利根的排列是大悲心、無二慧、菩提心。也就是考慮需不需要度眾與能不能度眾,修出悲心之後,就會知道需要度眾,修出空後,也會知道可以成辦,既有需要,也能成辦,就會發菩提心,一直修上去。
    鈍根的方式是,修出悲心之後,就覺得眾生很可憐,一定要救度他們,為了他們一定要成佛,就發心,發了心以後,才發現自己沒有成辦的方法,就去學空性,所以鈍根的排列是大悲心、菩提心、無二慧,舉例時,會說陳那菩薩是大乘行者,可是他是持唯識見,若他真的持唯識見,就一定不懂無我見(法無我),可是他確實是菩薩,所以就變成具有菩提心之後才產生空正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