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關於謗法Ⅰ

【問】如果沒有學小乘法,且抱持著質疑小乘法真的需要學嗎?」的態度,這樣算不算謗法?外道會講佛教如何如何不好,這些人也算謗法嗎?密乘輕視大乘法,修學大乘者不學小乘經典,彼此之間互相忌諱、不學習,是不是也是謗法?

【答】或許是,講「需要嗎?沒有任何幫助吧?」這樣都算謗法。
謗法的情形很多,若想了解的話,就要思考《菩提道次第廣論》成佛、解脫是最有意義的事情!再沒有比成佛、解脫更有意義的事,成佛是最究竟的安樂,解脫也是,是我們無始以來沒有做到的事是最偉大的成就。退其次,即使下輩子能得暇滿人天、生淨土、也是非常了不起!
我們真的很可憐,一輩子努力,好不容易讀到大學畢業或博士畢業,又要開始另一個拼命的工作,拼到五、六十歲,真的很辛苦,拼得差不多時,人已經老了,要玩要動都不太行,所以努力一輩子的成果要如何去享受也不知道。若是這些可以帶到下一世也還好,但是下一世即使生為人,也要從頭開始再來一遍,更何況變成他種有情,那就更麻煩。
故成佛、解脫會變成非常重要,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如果我們能走上正途,又在這條路上種下一些好的種子,那真的是非常可觀、很有值價的事。若在此生走上了叉路或是完全顛倒的路,又種下相違的種子,如謗法就是跟正道完全叉開、顛倒的路,此等事確實是非同小可。故謗法罪障重過五無間罪確實是事實,殺人是很嚴重,惟重不過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