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無常的認識

毗婆沙宗認為有生、住、滅,住之後碰到壞滅的因素才會滅,類似瓶子,沒有槌子打碎它,它就會住,當遇到打碎它的因素,它才會壞滅。也就是某物的滅,一定要依賴外緣。毗婆沙宗之外的宗派認為生起的第二剎那是滅,或生本身就是滅,如因的滅等於果的生。也就是毗婆沙宗之外的宗派認為每一物剎那都在變化,這個變化就是滅、就是生,所以不需要外在的因素讓它變化,它本身就會變化。
這是很重要的課題。我們會說無常,無常分粗分與細分,粗分是如房屋的倒塌、人死亡等。《廣論》下士道所講說的無常是粗分的無常,不要用細分的無常去解釋。而經典中所說「無常、苦、空、無我」之無常指的是細分的無常剎那生滅。要證悟剎那生滅就要了解物的每一剎那都在壞滅;要了解這點就要了解它本性上就有壞滅的性質。認為「需要外緣才能使之壞滅」的見解永遠無法理解細分的無常。也因此,問經部宗以上的宗派,毗婆沙宗能不能懂無常?回答是不能,因為他們不了解剎那生滅。因為他們承認生住滅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