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守十善

一般我們說的戒是指別解脫戒、菩薩戒、密續的戒,如果受的是別解脫戒,要有出離心,沒有出離心得不到別解脫戒,如果受的是菩薩戒,重點是要有想成佛的心,接著還要有儀軌,在這二種情況下才能得戒。月稱菩薩在《入中論》將十善也說成是戒,但是十善不是真正的戒,真正的戒只有別解脫戒[]、菩薩戒、密續的戒三者,月稱菩薩只是用戒來說而已。

    關於十善,有的人以為布施、有愛心、環保等這類的行為是善行,但這是不是善還很難說。所謂的行善是要懼怕墮到三惡趣,以及惡業之果,從而持守才是。十善是善趣之道,字面上,善趣是趣往善的道,善指的是人天等,所以一定要有持守它就可以得到人天果報,不持守它就會墮入惡趣的想法,在這種概念下持守就會是善。也因如此,有的人一輩子不殺生,但是不是善還是未知數,如果想法是看在主的面子上所以不殺生,這並不是善,若是基於道德規範,或只是覺得殺生很可怕,所以不想殺,這種想法也很難是善。
    總之,要思惟《廣論》中的內涵,如異熟果的果報是什麼等等,從而有我要持守的想法,這樣才會變成善。所以典籍中的善是善趣的因素,與一般人概念中的善不一樣,一般人的概念是行善何必學佛,當個善人就行了,但情況並非如此,其中會牽涉到三士道的內涵。

---------------------------------------------------------------------------------------------------------------------------------------
[]皈依戒也不是真正的戒,皈依戒只有皈依,及皈依之後不再皈依人天等,沒有真正戒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