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輪迴有多苦?

雖然我們講輪迴苦,其實心裡一點都不覺得輪迴有多苦。記得年前的某一場演講,講了大半天,就在最後幾分鐘與台下學生們互相交流的時候,他們的回應卻是:我們不覺得苦,很幸福啊…。《菩提道次第廣論》裡中士道談到八苦、六苦、三苦等很多苦,其實說難修,應該說是連生都生不起來;縱使談了那麼多的苦,反而讓我們產生好煩的感覺,根本不想理會。可是無常跟苦兩個是最基本的,好好的修,才會進入中士道。

  我們的許多情緒幾乎由貪引起;輪迴的根本是無明,無明是否一定會牽涉到貪,無法百分之百肯定;但瞋、癡、慢、疑,幾乎會涉及貪。如貪,在某種變化下就會變成瞋,但本質還是貪,只是看上去是瞋,有瞋,背後就一定有貪做後盾;某種方面的傲慢,就某種程度而言也是貪;換句話說,我們內心的許多情緒,其實幾乎是夾雜著貪,而貪的對象就是輪迴中被我們自己視為是悅意的、美好的人事物;我們遇到外緣時,貪非常容易現起。
  我們的煩惱或業,幾乎由貪所引起或造成,因此,要修的便是貪的反面─無貪,此點大家可能很難接受。但這個貪,事實上並不是我們的心的本質,可是就快成為我們的心的本質,猶如遭到洗腦一般。或許可以說凡夫都是以貪做為價值觀,也因為如此,我們要修跟貪相反的時候,心裡就老大不願意。剛剛提到在幾年前的演講場合裡,同學講的是直接反應的真話。我們雖然學了一陣子法,卻又沒有學進去,才會變成自己也搞不清楚是怎樣。 
  如果問我們輪迴是不是苦?答案當然是很苦,可是心裡卻沒有這樣清楚的認識。如果認為輪迴的確沒什麼價值、很糟糕,我們的行為不會是這樣,就會像密勒日巴尊者的作風。為什麼我們做不到?原因就在於只是嘴巴說說,或是所學的只是文字,心裡頭裝的卻不是這些。那些同學反應很直接,反觀我們的反應已經變得扭曲,因為答案已經知道,但那個答案並不能表示自己心裡頭的想法,這就很麻煩了。總之,為什麼一定要強調這部分,因為衰損之門就是貪,我們常會說我愛執或是貪就是衰損之門,可是我愛執不過就是貪的一部份,追究起來,貪可說是無孔不入,我們的心也被它扭曲了。扭曲或洗腦之後,我們就沒有辦法真正的運用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