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真心迴向!

【問】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有一隻蜈蚣藏在地板下面,寺廟的僧人在學經還是辨經時不小心踏死牠,之後蜈蚣轉世為人,入了同樣的寺廟出家,什麼都不會,只會當時牠被踩死時的修行法門,蜈蚣當時雖沒有意識要學法,可是為何來世卻能夠有這樣的作為?
【答】我有一位同學,比我低一班,是位康巴人,康巴人很跩,西藏人會說,沒有康巴人就沒有跩,可能什麼都沒有,可是在別人面前就很跩,那位同學就是典型的康巴人,什麼都不會,沒什麼本事,但他天不怕地不怕,天天很會擺架子。有一次到達蘭莎拉辨經場,他根本不會辨經,但一上場就虛張聲勢地說:「你們穿得很不錯,養得也胖胖的,外表是不錯啦,但我今天要看看裡面有什麼!好吧,不說閒話,照著我問的,一句句的回答!」總之,很耍威風,別人都被唬住了,不敢回答,聽說法王當時也在場,也差點被他給唬住了。有位比我高二班的學長,曾經與我在拉然巴班同班二、三年,是班上最優秀的同學,有一次,看到這個學弟雖在色拉寺,整天卻只是吃喝拉撒睡,沒什麼正業,就好言勸告:「你到色拉寺,既不讀經也不學習,待在這裡幹嘛?不如回家還可以幫忙父母做事,父母在家鄉擔心你在外面的情況,在這裡又不好好努力。」總之,功課很優秀的學長就如此勸告他,他就回說:「你教我回家鄉,到別處做事情,虧你還是個大智者,講出這樣的話,在三大寺,即使我不能夠修行,也有這麼多人背誦、辨經,修學五部大論,睡在那邊都可以灌很多進去,我到別處去幹嘛,還有什麼地方比這裏更好。」學長雖辯才無礙,卻也無話可說。西藏人也說,在家鄉的小寺院勇猛精進,還不如到三大寺睡覺。
其實願力真的很重要,比如我們沒有什麼修行,聽到有人生病或出麻煩事時,大家一起努力的迴向、發願,就會有非常大的幫助,反之,若無真心的迴向、發願,雖然修法修了半天,也不會有太大效果。迴向、發願真的非常重要,我們若是慢慢地去觀察,可以體會得到。有時我們可能會一整天幫助別人做一些事、修一些法,可是不見得會有大效果,即使沒做什麼事,可是卻好好的向、真心的發願,會有效果。佛菩薩之願力不用講,真的不可思議,但即使我們這些凡夫俗子,若真心發願、向,效果會看的出來,是不是我自己看錯了,我不知道,但是我自己是有很多這方面的體驗。
《菩提道次第廣論》中士道會談到,我們的很多所做所為或許可以說是善,但要說是修行,或者說是與解脫有關係,變成成佛及解脫的種子,真的是太難太難了,幾乎是沒有,唯有一種情況,即是靠殊勝福田的力量。若在我們認真用功背誦時,有些發心或迴向,那些小蟲也會獲得我們的善根,可以幫得了牠們,若是我們沒有這種想法,就不會有這些效果。
我認識一位長輩,輩分比我的老師高,有一天與這位長輩及學長去施主家念《般若經》,長輩即告知:「動機很重要!」我們念《般若經》念了一整天,喝了很多茶,離開時,他就指著天空說:「我們念經之處的上空有彩虹圍繞,只要我們好好的發心,請諸天、阿修羅及其他眾生來聽法,雖然不是靠我們的力量,而是佛菩薩的力量,但是藉由我們真誠的發願,依靠佛菩薩的力量,其他眾生可以來聽經。」我的意思即是,自己的發心真的是很重要,只要真誠發願及迴向,其他一切皆會容易成辦;雖然被壓死的蜈蚣是無心的,完全沒有學法的動機,但是念者有很好的動機及發心,可能對牠有幫助,若無此動機及發心,念誦再多,也是沒有太大作用。